一件文物证明夏王朝存在?夏文化论坛上专家如是说

2022年06月25日22: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在不能够发现当时文字资料证据的情况下,如何证实夏王朝的存在?“如果能够获得特征属性专一的夏王室遗物,那么结合发现的有关遗迹现象,可以确认夏代与夏王朝的存在。”6月25日,在河南许昌禹州市举办的2022夏文化论坛上,中国社会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乃诚说。

在他分享的题为《夏王室玉器觅踪》的研究内容中,详细介绍了“后庄人首纹玉戚”文物的研究成果。

资料显示,这件玉戚一侧为神人半侧面头像,头戴冠饰,披拂长发,眼眉清晰可辨;一侧为一方形台座上置神人冠饰的形象,象征军事统帅权力。

朱乃诚从玉器的形制角度说明后庄人首纹玉戚的所处年代,通过与陶寺M3168:10玉钺,以及陕北神木新华祭祀玉钺进行对比,朱乃诚认为从玉器形制的角度来看,后庄人首纹玉戚的制作年代可能在公元前1850年之后,或是在公元前1800年之后,而早于二里头文化一期,即早于公元前1750年,也就是相当于新砦期。

随后,朱乃诚又从纹饰的角度进行讲述,将肖家屋脊文化玉雕人头像与皇城台41号石雕正视人头像的冠饰与头饰进行对比,提出后庄人首纹玉戚的年代及其人首纹饰的施刻年代在新砦期晚段,大致在公元前1800年至公元前1750年。

最后,朱乃诚从后庄人首纹玉戚的考古学文化和社会属性进行推演,将后庄人首纹玉戚与后庄素面玉戚、二里头二期玉戚进行对比,发现前者的年代大致在公元前1800至公元前1750年之间,在夏王朝的纪年范围内。三者的相关联信息显示庄人首纹玉戚可能是夏文化、夏王朝的遗物。

在社会属性层面,后庄人首纹玉戚十分精致,朱乃诚认为这件玉戚是目前发现的夏时期、也是晚商以前最为精致的玉戚,使用者的身份应是当时社会的高层人物。

同时,由于后庄人首纹玉戚的人首形象端庄威严,冠饰华丽,人首图案施刻在当时最为精致的玉戚上,这些特定的现象显示,后庄人首纹玉戚上人首团所表现的可能是具有“王”者身份的人首形象。

后庄人首纹玉戚的年代在夏时期,可能是夏文化遗存,是目前发现的夏时期最为精致的玉戚,使用者的身份是当时社会的高层人物。所以推定,后庄人首纹玉戚是夏王室的玉戚。

编辑:祝萍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