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公开征集“躺平式干部”线索引关注,10种“躺平”行为都在线索征集范畴

2022年06月27日07:28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韩忠林 张治中


整治“躺平式干部”、市管干部自荐……南阳最近动作频频 图片据南阳发布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公开征集“躺平式干部”线索引起广泛关注。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落实南阳市“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的具体措施之一。

  从“13710工作制度”到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再到“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市管干部自荐制度,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南阳,不断使用“大招”,这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南阳卧龙区发文,征集“躺平式干部”线索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发布公告,公开征集全区各单位“躺平式干部”问题线索。消息一经发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卧龙区在公告中指出,征集“躺平式干部”线索,是该区“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的具体措施之一。

  此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躺平式干部”也是今年南阳市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开展的一项专项整治工作。

  不仅仅是卧龙区,目前南阳各县市区都在推进这项工作。

  卧龙区发布的“躺平式干部”线索征集的范围,包括全区各乡镇街道景区、区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工作得过且过,满足于开会了事,贯彻落实没有下文;“表态”之后无“表现”,服务群众靠“表演”,面对群众诉求满口承诺,开的却是空头支票;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上推下卸;长期坐在办公室以“遥控指挥”接“烫手山芋”等10种“躺平”行为都在此次线索征集范畴内。

  对不同“躺平式干部”,有不同整治措施

  “‘躺平’现象在干部队伍中有不同程度存在。”南阳市卧龙区委组织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个别干部的“躺平”心态,会严重影响到区域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

  该工作人员表示,“躺平式干部”的集中表现就是在其位而不谋其政,从小处来讲,会“误事”,导致该办的事办不好、办不成。

  “从大处来说,会‘误机’,让地方发展错失机遇。”综合来看,“躺平式干部”会破坏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环境,严重影响奋斗者的士气,严重影响党员干部的形象,拖累甚至阻碍各项事业的发展。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征集到“躺平式干部”线索后,卧龙区还会“对症下药”,想办法改变现状。

  对于思想层面的“躺平”问题,根据情节轻重和造成后果,分别给予提醒教育、警示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等处理,必要时采取停职学习、集中培训等措施;后果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对于能力不足造成的“躺平”问题,根据不同情形,采取学习培训、调整岗位等措施。对能力严重不足的,责令辞职或予以免职。

  南阳出台多项举措,强化能力作风建设

  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南阳市近两年动作频频。

  2021年7月,南阳印发文件,实施“13710”工作制度,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执行力和落实力。

  南阳提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其中,“1”即1天内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反馈初步落实情况。“7”即一般性工作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

  第二个“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经批准后按照解决方案中确定的时限要求推进工作,并按月反馈进展情况。“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在“13710”工作制度基础上,南阳市于今年1月出台《推行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在接待企业和群众等服务对象时,要坚持“不说不能办,只说如何办”的原则。

  在5月13日召开的全市“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二次推进会上,南阳鲜明叫响“政治力强、观念先进、行动迅速、善作善成、勇争第一、廉政为民”二十四字行为准则,努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专项整治“躺平式干部”,网友褒贬不一

  “基层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最直接。”南阳市内乡县一乡镇党委书记表示,基层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如果存在“躺平”心态,必然会直接影响到老百姓办事体验,从而会对整个职能部门形象造成损害。

  “个别干部确实存在‘躺平’现象,甚至有人认为少干活就不会出错,这是很危险的。”南阳市镇平县一名长期工作在乡镇的纪检干部说,个别领导干部,在临近退休或者调岗之际,往往会形成所谓的“平稳过渡”思想,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躺平”。

  不仅仅是南阳当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也对南阳整治“躺平式干部”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例如,网友“HW153”认为,“这形式不赖呦!”网友“薇薇简”表示,“淘汰落后干部,勇于提拔敢干实事的青年干部,这样更有活力,更有创新力。”

  再比如,网友“作家小娟”认为,“说实在的,会加深职场矛盾勾心斗角。”

  网友“正版王大爷”则说,“文件写得真好,不过需要执行一下看看效果。”

  “应该思考这些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宜疏不宜堵,治标更需治本。”网友“寻骋人生”说。

  梳理 在全市范围内治理“躺平式干部”并不多见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南阳市委组织部获悉,其实早在今年5月,该市就印发了《在全市“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躺平”思想、现象、作风。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针对“躺平式干部”,全国多地都提出了治理措施,不过像南阳这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并不多见。

  今年2月上旬,安徽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在会议上指出,该市要让真正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混日子的没市场。

  为破解干部“躺平”“懒政”难题,今年以来,江西石城纪检部门查处了一批“躺平式干部”。

  其中,1名测绘人员责任心缺失导致道路范围线偏移、造成不良影响,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1名乡镇干部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2名分管领导对责任范围内应监管的工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被给予诫勉谈话……

  与南阳不谋而合,陕西宝鸡市金台区在今年5月,开展了“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活动。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反映出的“顺势躺平”“借故躺平”等不良现象,通过摆现象、挖根源,抓整改、促提升,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