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频发“大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副中心’不是‘封’出来的 而应该是自己干出来的”

2022年06月27日07:30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韩忠林记者张治中


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是南阳当下的重要任务    图片据南阳发布

  “13710工作制度”、市管干部自荐制度……最近两年,南阳市在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队伍建设方面,频频释放“大招”。

  南阳也尝到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甜头”。据南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干部的精气神也有了很明显变化”,更重要的是全市GDP、财政收入、招商引资等都保持了很好的增长势头。

  评议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南阳将出新政

  在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南阳不仅确定行为准则、落实具体工作制度,还为有能力、想干事的党员干部,推出了新“通道”,确保优秀人才不被埋没。

  6月14日,南阳发布《南阳市领导干部自荐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称只要自荐者具备规定的基本任职资格和条件,并符合自荐岗位的特殊素质要求,即可向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自荐,也可以向市委组织部自荐,还可以直接向市委主要领导自荐。

  鼓励领导干部提升“观念能力作风”建设的同时,南阳市也在不断对不称职干部敲响警钟。

  除了专项整治“躺平式干部”外,南阳市还发布《关于对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市管领导干部的处理办法(试行)》,对被认定为不称职不胜任现职的市管领导干部,将根据其存在的问题以及造成的影响和后果,厘清责任、区分不同情形,作出相应处理。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无止境的。”南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阳市在干部建设方面,还会继续推出更多措施。

  “近期正在酝酿一个,由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评议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办法。”该负责人介绍,以前个别党政机关存在“自我照镜子”现象,有些单位在评议时“自说自话”,不一定能掌握真实情况。

  “真正做得好不好,应该由服务对象来评价。”该负责人透露,南阳市初步拟定,由各单位列出服务对象清单,组织部门、纪检部门等在调查时,可以随机抽取一定比例服务对象,问问对方感受。“这样评价更客观一些。”

  “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带来的紧迫感

  “南阳原来的发展定位是,豫鄂陕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南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对南阳的发展定位不断变化,从三省交界处的区域中心城市,提升为区域性新兴经济中心,随后又调整为河南省副中心城市。

  南阳的经济总量在河南位居第三,但一定程度上却存在“大而不优”“大而不强”现象,“南阳人口多,人均GDP在全省排名并不靠前。”

  “副中心城市不是‘封’出来的,也不是命名出来的,而应该是自己干出来的。”该负责人说,实事求是讲,南阳与副中心城市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但南阳想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副中心城市,想要能够发挥副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发展任务很重,如何缩小差距,甚至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南阳市选择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手,让他们充满对南阳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焦虑感,进而更好地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艰巨任务要求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该负责人表示,适应副中心城市建设,南阳需要加大力度让党员干部队伍创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

  一系列干部队伍建设措施,已让南阳尝到“甜头”

  “南阳条件、环境比较好,过个小康日子很舒适。”南阳市委组织部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发展要求下,原来“漫步”式的发展显然已经不适合。

  该负责人表示,南阳出台一系列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措施,要实现推动干部引领发展的目标,从而确保南阳从“漫步”变为慢跑、快跑、冲刺,实现跨越式发展。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南阳市已经尝到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甜头”。

  “干部的精气神也有了很明显变化。”该负责人说,一系列措施出台,让南阳广大干部感觉到压力,主动走出“舒适圈”。

  “从去年底到今年第一季度,南阳发展指标是很不错的。”该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南阳市GDP、财政收入、招商引资等都保持了很好的增长势头。“这是最现实的效果。”

  除了经济发展,通过干部队伍建设,南阳也破解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直接提升了市民获得感。“道路维修、违建拆除等,执行力度都非常大。”

  该负责人举例,南阳市一段滨河路,曾经有半幅道路长期被违建占用,十多年没能拆掉。通过干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提升了相关负责单位工作能力,于去年底成功拆掉。“以前有困难,现在肯定也有困难,只是干部能力提升,能够克服了。”

  声音 领导干部选拔方式创新值得鼓励

  “从干部的选拔任用上看,个别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是比较大的问题。”河南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用什么样的人,怎么考核、选用、培育干部,是一道难题。

  “这是很多干部的切身感受。”在杨伟民看来,南阳市在干部选用方面一系列“破冰”举措,属于创新,值得鼓励。

  以南阳市近期推出的市管干部自荐制度为例,杨伟民认为,组织用人首先要识人,符合条件的党员干部就需要通过一些方式进入组织视野。

  “怎么进入呢?南阳的毛遂自荐就是一种方式。”通过自荐,干部们可以把自己的政绩、理念、能力、思路、想法等向组织讲出来,可以让更多有能力、想作为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对‘躺平式干部’的治理,也是必要的。”杨伟民称,从严治党以来,个别干部会产生“洗碗多摔碗多”思想,认为干事多就做错多,自然而然地成了“躺平式干部”,不求无功但求无过。

  “对于这些干部,该教育就应该教育,该整顿就应该整顿,该调整就应该调整。”一系列举措说明,南阳市委在不断寻找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创新。

  “我觉得这是符合中央用人精神的有益探索。”杨伟民介绍,中央提出科技人才要“揭榜挂帅”“田忌赛马”,南阳的一系列举措,有点类似于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经验,用到了领导干部选拔上,有助于有能力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

  杨伟民认为,南阳市一系列政策在推行、试用过程中,可能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及时进行调整,进而尝试看能否成为可以推广的干部选用举措。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