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综合改革后 河南高中生实行选课走班教学

2022年06月27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朱丽文)6月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记者提问的关于在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学管理具体有哪些方面的改变?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表示,实行高考综合改革后,河南省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主要面临三个变化。

  一是实行选课走班教学。新高考模式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学校将根据学生选课需求,分类分层设计可选择的课程,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加大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教学设施配套等方面统筹力度,为走班教学提供保障。探索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强化任课教师责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主管理作用。

  二是实行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高中阶段是学生健康发展、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选择未来人生发展方向的关键时期。新高考后学生要面临选课、选考,对学校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将开设覆盖三个年级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并纳入必修内容。建立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学业发展、选课选考、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学会选择、做好自我成长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三是实行综合素质评价。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内容。采用写实记录的方法,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真实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普通高中学校利用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建立自信;指导学生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 河南高一新生一定要看!这场高考综合改革与你有关

       · 今年起河南高一新生不再分文理科

      · 河南新高考不分文理 “3+1+2”模式详解

      · 省教育考试院权威解读河南高考招生录取四大变化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