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时间延期!红楼梦高考同题作文大赛暨“梦回红楼”雅集活动邀您参与!

2022年06月27日11:49

来源:大河网

  6月11日,由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主办,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河南日报传媒、大河网等单位支持的“红楼梦高考同题作文大赛暨‘梦回红楼’雅集活动”启动。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投稿热情持续高涨,应参赛者要求,经主办、支持单位协商确定,将征文截止日期由6月30日延期至7月5日。

红楼梦高考同题作文大赛

暨“梦回红楼”雅集活动启事

  2022年高考已落下帷幕,全国甲卷作文背景材料选自《红楼梦》“大观园题对额”一节,引发社会广泛热议。不少考生和网友都对这个生动有趣的“红学”题目充满兴味,有网友调侃道:“曹雪芹来了都得复读”。事实上,《红楼梦》的阅读与研讨已经成为高中语文新课标、新教材的必修内容,近几年来一直出现在高考语文试卷中。

  为促进古典小说名著《红楼梦》的阅读普及,助力河南省高中语文课程改革,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特主办本次征文活动,邀请广大师生和《红楼梦》爱好者一起来写全国甲卷高考作文。本次征文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学校组织奖和指导教师奖若干名。优秀作品将在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公众号、河南日报传媒、大河网等平台刊出。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加,踊跃投稿。征文大赛结束后,将举办颁奖仪式暨“梦回红楼”雅集活动。

  征文要求:

  1.征文对象:

  初高中学生(含今年高考考生);大学生、硕士研究生;中小学语文教师;其他的《红楼梦》爱好者。

  2.主办单位: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

  3.支持单位: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河南日报传媒、大河网

  4.征文时间:2022年6月11日起至7月5日

  5.投稿邮箱:hnhlmxh@sina.com

  6.投稿要求:个人投稿或学校集体投稿均可。稿件名称以参赛界别+姓名命名(如高中生·张三),文稿末尾附注个人信息(学校或单位,电话、邮箱等;学生注明学号或年级,有指导老师的写上指导老师姓名。)

  【附】2022年高考语文全国甲卷作文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贾宝玉则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贾政点头默许。“沁芳”二字,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

  以上材料中,众人给匾额题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个现象也能在更广泛的领域给人以启示,引发深入思考。请你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800-1200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