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0岁男孩游泳后家长一个行为致外耳道炎,许多家长都爱这么做!

2022年06月28日07:33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梦琳

  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游泳池成了很多孩子消暑纳凉的理想去处。

  有医生表示,门诊上中耳炎和急性外耳道炎的患儿多了起来,究其原因,多数是“游泳惹的祸”。

  10岁娃游泳后引发外耳道炎

  放暑假了,10岁的豆豆(化名)每天都去游泳。两天前,豆豆游泳回来告诉妈妈,感觉耳朵里面闷闷的,一直嗡嗡作响,豆豆妈一开始并没有在意,以为孩子是玩水的时候耳朵进水了,就用棉签给他掏了掏耳朵。

  昨天下午,豆豆回到家后,豆豆妈发现孩子的耳朵又红又肿,仔细查看后发现孩子的耳道有流脓的症状。豆豆皱着眉头称,这两天耳朵越来越疼了……豆豆妈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豆豆耳朵里的耳屎较多,疼痛原因是游泳时水进入耳道将耳屎泡胀,加上挖耳时损伤了外耳道引发了外耳道炎。

  据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郭向东介绍,随着暑假的来临,门诊上由于游泳导致外耳道炎和中耳炎的患者急剧增多。儿童急性中耳炎如果不彻底治愈,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一定损伤,甚至引发一系列颅内外并发症。

  游泳时耳朵进水最好这样处理

  在郭向东看来,儿童一旦耳道进水,使用棉签掏耳朵存在很大的风险,“这样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或把耵聍(我们常说的耳屎)推到深部,从而诱发或加重炎症。同时,耳道的结构并不是直的,而是弯曲的,人体的耳道比较狭窄,盲目给孩子掏耳朵,极易导致外耳道皮肤损伤,增加感染的风险。”

  游泳时耳朵进水,正确的处理方式是怎样的?郭向东称,儿童在游泳时应佩戴专业游泳耳塞,防止耳道进水。外耳道若积水,最好的处理方式应该是把进水的耳朵朝下,并用手牵拉耳朵,把外耳道拉直,同一侧的脚单脚站立后跳几次,借助水的重力,让水顺势流出。

  郭向东建议,如果在游泳时不慎耳朵进水,使用上述方法还是出现耳部不适的症状,例如有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等症状,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详细检查。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