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作物学博士后齐聚河南农大 “论剑”现代种业发展

2022年06月28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刘高雅 通讯员 谢东明 周春涛)6月27日,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南农业大学承办的“作物学科前沿与现代种业发展”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高峰论坛暨2022年全国作物学博士后学术论坛在郑州举办,全国涉农院校和科研单位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博士后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会。据悉,该论坛的举办也拉开了河南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帷幕。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杨维才,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曹卫星,农业农村部科技委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阜,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分别以《水稻杂种不育的分子遗传机制》《被子植物精子传递机制研究》《智慧农作技术的构建与应用》《粮食体系转型背景下耕作制度研究展望》《绿洲灌区间作水分高效利用的农艺调控途径及机理》《玉米单倍体诱导的遗传和分子机制》为题作专题报告。

来自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大学、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位作物学博士生和博士后,分别围绕以黑麦基因组为例探索转座子与基因组复杂性演化关系、气候变化下半干旱区禾本科/豆科间作的资源利用与生产力、基于免疫词嵌入增量学习的现代种业物联网入侵检测系统研究、细胞骨架荧光marker揭示水稻微丝和微管的动态互作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36所大学和研究机构作物学博士生或博士后的论文摘要和墙报共57份,经过专家组认真评审,共评出6位优秀报告人和6份优秀墙报。    

“河南农业大学作为河南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开端,产出了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自2003年成立以来,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年轻、富有活力的高层次人才群体,蝉联全国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优秀等次。”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向全球英才发出“招才令”,“河南农大欢迎更多有志青年的加入,共同为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而努力。”    

“河南省历来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尤其是今年出台的吸引博士后等青年人才来豫留豫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大幅度提升了对博士后工作的投入力度。”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霄对河南博士后工作充满了期待,“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河南博士后工作再创新辉煌。希望广大博士后人员勇于探索,积极投身科研,在创业创新的鲜活实践中迎接时代挑战,攻克科研难题,做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的贡献者。”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是名副其实的中原粮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河南农业大学自创办以来,始终根植中原沃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充分发挥人才、学科、产业等优势,为河南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会在提升全国博士后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孙银正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肯定。

“博士后是推动河南农大作物学科‘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和基础,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不断加大博士后培养工作力度,推动学校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河南农业大学学术副校长王道文对学校博士后工作充满信心。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