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返乡农民卢小涛 种出家乡“致富果”

2022年06月28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虽然天气炎热,可是,沁阳市常平乡煤窑庄村的果农卢小涛却忙得不亦乐乎。眼下正值鲜桃成熟上市的季节,每天他都要和妻子在果园里忙碌,虽然一身大汗,却收获满满。

“今年我的果园是第一年成熟,开始采摘,今年产量估计不会很高,应该有五六千斤,大家品尝后都觉得桃子的甜度非常好,非常甜。”卢小涛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煤窑庄村是沁阳市常平乡的一个小山村,今年45岁的卢小涛曾经跑过运输、倒过煤炭,1995年他举家搬到市区生活。2017年,看到搬下山的人越来越多,村子里只剩下二三十个老年人留守,卢小涛毅然决定回村承包荒山,发展果树种植。

“我们在山上种果树非常不容易,从2017年到现在每天都在忙活,现在已经投资120万了。”卢小涛说。

卢小涛承包的坡地达500多亩,种植有桃、杏、梨、苹果、柿子、核桃等十几个品种。虽然五年来经历了许多困难、付出了很多辛劳,但现在看着满山的累累果实,卢小涛觉得几年来的辛劳没有白费。

“现在五月的鲜桃已经采摘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六月的寿桃,还有蟠桃、酥梨、苹果,再往后就是八月份中秋节的中秋蜜桃、核桃,还有到十月份以后的冬桃。反正是从五月份到十月份,一直有果子可以采摘。”卢小涛介绍。

为了实现产业化发展,卢小涛还依托山村特有的风光,注册成立了窑欣生态农林庄园,开发“种养+文旅+食宿”的田园综合体。卢小涛对果园的未来充满了憧憬,他说:“下一步我计划把我们这个果园打造成集休闲、旅游、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为乡村振兴做出我的贡献。”(董曙光/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