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 美丽富裕 襄城这个俏村庄你去过吗?

2022年06月28日2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网络诈骗,一定要警惕;房前屋后,咱都打扫干净……”近日,襄城县湛北乡山前杨庄村户长李永河,又利用茶余饭后时间串门“拉家常”。

“山前杨庄村共550户2387人,有户长49名。户长来自村民,人熟、地熟、情况熟,德高望重,协助村组参与村民治理时,一呼即应效率很高,在俺村创‘五星’支部工作中发挥着很大作用!”湛北乡山前杨庄村党支部书记魏建立介绍说,山前杨庄村正对标“五星”支部创建标准,以“四级”联动户长制为抓手,村“两委”、党员、组长、户长协同配合,努力争创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

引领乡村发展,关键在支部。近年来,山前杨庄村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等活动,润物无声地推动“三治融合”,规范高效运用“四议两公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锻造出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铁军,荣获许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许昌市“五好村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信仰坚定了,一切项目都更好推进了。”2020年3月,到山前杨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龚培和他的村两委“战友”,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子,在荒山上栽种樱桃、蟠桃、石榴和柿子等11个品种的“摇钱树”,建设“金葉四季采摘园”,使昔日的荒山摇身变成聚宝盆。今年,又建设了百亩花椒基地和30亩瓜菜大棚项目,计划实施鞋厂和石磨坊项目……这个昔日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如今的集体经济年收益超过20万元!

近年来,襄城县深入挖掘“首山”文化,对首山脚下的山前杨庄等10个行政村实施美丽乡村带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硬化、排污管网、绿化亮化、沿街文化墙、广场游园微景观等,村民也化身村庄‘美容师’,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村里要修排前路,村两委带头,394名村民自发捐款,迅速筹集来了24万元。”龚培自豪地说道。

如今,漫步在山前杨庄村,街道整洁、庭院雅致、一步一景,美可“赛江南”。村庄美在“面子”,还美在“里子”。如何塑造文明乡风?山前杨庄村积极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评选等活动。

山前杨庄村拥有27个姓氏,村党群服务中心旁,徽派建筑、白墙黑瓦,美丽的墙面上贴着姓氏文化、家风家训;农耕文化博物馆里,村民自发捐赠的炊具、农具、织布机等老物件,安静地诉说着乡愁旧事。山前杨庄村在文化传承中,齐心共创更好家园。民心齐、乡邻睦、矛盾少……山前杨庄村获“国家级文明村”荣誉称号。

“俺村要全力争创‘五星’党支部,聚力‘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产业兴旺村。搞好户厕改造等,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村。聚力‘三零’创建,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治安巡逻,充分发挥四级联动‘户长制’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建设平安法治村。做好教育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建设文明幸福村!”展望未来,魏建立信心满满地说。

山前杨庄村奋力“摘星”,是襄城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创建“五星”支部,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眼下,襄城县“五星”支部创建热潮涌动。

襄城县19名驻村第一书记、3名“成建制派”干部,已经深入软弱涣散村,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各村(社区)紧扣“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网格化管理,比速度、比质量、比成效……形成了村村争创、户户共建、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襄城大地上处处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创星”“摘星”的奋进景象。

襄城县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各项活动,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努力形成“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增加、“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和网格化基层治理能力,蹄疾步稳推动乡村振兴!(张甜甜/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