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扎堆听的“保健课”讲了些啥?

2022年06月29日07:41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保健课”上销售的“蜂亿健·盛力源牌蜂胶软胶囊”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宁田甜 文图

  近日,郑州有很多老年人向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反映,在郑州市惠济区一都市村庄内的偏僻小胡同里,有一家卖保健食品的店。最近,一堆堆的老人往那里跑,说是去那里听课后可领免费小礼品。该店通过对老年人进行封闭式集中“讲课”的方式,销售一种名为“蜂亿健·盛力源牌蜂胶软胶囊”的保健食品及相关产品,说是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眼疾、中风、炎症等都有很好的功效,激情洋溢的课程让很多老人难辨真假。

  情况如何?记者连续两天蹲点,暗访调查。

  “听课”现场似传销,宣称大量吃他们的蜂胶产品能治好病

  6月27日一早,根据报料老人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花园北路和金桥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都市村庄。这家名为“亿健”的店就在该村一个偏僻小胡同里,门头很小。

  见有“客户”来,一年轻女子立即出来,热情地把记者迎进屋。里边是一个面积约50平方米的大厅,大厅西头,有一个投影仪,旁边桌上,放着俩话筒。

  大厅内,摆放着很多上述老人所反映的保健食品。

  该年轻女子得知“客户”是专为家里老人咨询购买保健食品后,非常热情地指着摆样推介:“有专门补钙的,有预防老年痴呆的,还有针对糖尿病的。”

  指着一盒蜂胶胶囊,女子称,一盒12瓶,原价3960元,打完折2000多。

  “只有坚持来听课,到现场才能有优惠。”年轻女子称。

  在该店,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的都是各种口号式的宣传条幅。空旷的大厅内,两男一女正坐在那,用手分装赠品,地上有一堆拆开的瓶子。

  暗访中,年轻女子向记者透露,他们每天一早总共两节课。一节是早起5点多,一节是7点多,“一般早8点前就结束了。你要来得早点。”

  记者离开时,该女子赠送记者6小包“蜂亿健·盛力源牌蜂胶软胶囊”,并叮嘱:“一定要让老人坚持吃,坚持来听课。”

  6月28日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该店,第一批约28名老人听课刚结束,记者找机会听了当天的第二节课。这节课,老年人约14人,老太太为主,老先生较少。

  开场,店内女子先是领着大家一起唱歌,称:“咱们就是为了开心快乐。唱完歌,开始今天的活动。”

  歌毕,大屏幕上开始出现一名男子讲课。

  该男子宣称,他们是北京的公司,全国有几千家店,几万名会员。之后,开始宣称吃了他们的蜂胶、鱼油等保健食品后,能提高记忆力、调节血脂、对抗炎症、降低胆固醇、缓解中风、减少眼部疾病等等。

  男子称,现场还给大家准备了申请表。大家可以填上“个人病情”等信息,若谁家有偏瘫、半身不遂和卧床不起等病症的老人,他们通过微信形式申请,经领导签字后,可将“蜂胶”送货上门。

  该男子还当场念了某“顾客”的感谢信,称该顾客曾一下买了10大盒蜂胶,每天吃24粒。一年后,他的病完全好了,一去医院检查,肺结节完全消失了。

  “蜂胶等产品是心脑血管的保护伞。吃后事半功倍,功效是1+1=2>3。”该男子还宣称,公司领导还资助过很多老人和大学生。

  “我们不做虚假宣传,不夸大宣传。”男子还特意称。

  整个听课现场,记者发现,内场,有女子在老人身后控场。外场,有两男子守候。听课结束后,两男子热情地搀扶老人陆续离开。

  “食品经营许可证”已过期近一年

  在该店暗访时,讲课的男子宣称,他们公司在北京,名为“北京农科亿健蜂产品研究院”。而记者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发现,北京该“研究院”的众多经营范围中,虽然包括特殊食品销售(保健食品)这一项,但官方信息却显示:“食品流通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年7月7日,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办有效期至2021年7月7日。”

  6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一听记者描述,直接说,“这肯定是假的”。

  他说,这种行为唯一抓住的就是老年人爱占小便宜的心理,口罩鸡蛋牙膏免费送。对方肯定是算过这个概率,10个人中骗住一个就能赚钱。

  该相关人员提醒,药品、保健品、保健食品等这种东西不要随便吃,“大概率情况下,这些试吃的保健食品不会有毒,也不会有害,但肯定也不会治病”。

  该相关人员说,现今保健食品市场鱼龙混杂,许多不法经销商通常采用租借酒店、居民楼集会的形式进行无证经营,隐匿性较强,执法打击难度较大。遇到这种可疑情况,建议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

  28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郑州市12315市场监管热线,值班人员说会进行登记并反映给相关部门处理。

  郑州市惠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已反映给辖区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