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舍小家为大家

2022年06月29日08: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生于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感,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王瑞斋,毅然放弃在兰州、武汉、西安等城市的对口工作,在2011年8月,以省选调生的身份来到南乐县,并扎根乡村,开始在农村这个广阔舞台展现自己的才干,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


  6月的豫东北大地热浪滚滚,可在南乐县张果屯镇的近千亩西红柿小镇的日光温室内,王瑞斋在与省农科院的专家请教、在与乡村干部大棚经营者谈论经营与策略。她不顾被太阳晒黑脸庞,几乎每天都来这里看看,处理一些事项,她是放不下这个富民富集体经济的好产业、好项目。她叮嘱西红柿市场经营者赵战秒一定要提高村民的收入,建设好西红柿小镇。

  经过她不到一年的努力,张果屯镇参与西红柿小镇的村民收入直线上升,村级集体经济更上一层楼,镇级财政源头扩大。有了雄厚的资金物质基础,怎样争创“五星”支部?只有抓创新,才能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王瑞斋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带领该镇干部职工全力开展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投资100万元进行福源路立面改造;打造后孙黑、烟之东两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且顺利通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验收,并取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工业经济是镇域经济的脊梁,一到张果屯镇工作,她就认真分析全镇工业状况,坚定不移地把项目招商作为该镇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经多方努力,引进投资4000万元的唐顺兴肉禽标准化养殖项目,目前已落户马庄村开工建设。

  作为乡镇一把手,乡镇形象不但要面子,更得注重提升乡村颜值。为此,王瑞斋把两岁多的女儿交给丈夫带,在镇里她带头实行“5+2”“白+黑”工作法,节假日休息天数寥寥无几,她眼眶一红说,她欠女儿和丈夫及家庭的太多了,但一想到做一名合格的乡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她依然会舍小家为了乡村振兴的大家。为积极响应上级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号召,她逐村实地走访,对全镇人居环境现状进行摸底。结合全镇实际,建立环境卫生分片包户、分段管理的长效机制,形成镇、村、组、户四级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对涨库路、城王路全面提升,S209拓宽升级,郭小陈、唐王庄危桥完成改造,对“村村通”道路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不断完善。

  谈到11年的基层干部之路,王瑞斋拿起当年银环下乡的派头,当起乡干部来却有滋有味。我们可以从其工作日志中体味:

  领导干部只有下基层,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了解百姓的疾苦,了解人民的意愿,从而为以后的发展决策提供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让“好心好意”真正变成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的“实惠实事”。(2021年9月5日于张果屯镇)

  个人简介:

  王瑞斋,女,汉族,1983年8月11日出生于南乐县杨村乡,2006年12月入党。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研究生学历。2011年8月考取省委组织部选调生,2011年8月~2016年5月,在南乐县谷金楼乡、近德固乡、千口镇历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2017年3月~2021年8月,在千口镇任党委副书记、镇长。2021年9月至今,在南乐县张果屯镇任党委书记。

  (本报记者段宝生文/图)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