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新发现8通清代碑刻

2022年06月29日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6月28日电 (记者 岳依桐)记者28日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获悉,今年2月,该博物馆在原状陈列提升工程中发现诸葛亮殿北壁木框有磨蚀现象,对其进行更换时周边抹灰层剥落,显现出墙体内被封护碑刻的一角。经专业机构进行墙体扫描和清理,共发现15块碑石,根据空间位置和碑文内容,判断其分属8通碑刻。

  全部碑刻年代前后跨度150年,年代最早的为1672年(清康熙十一年),最晚为1821年(清道光元年)。

  碑文内容多样,含时任四川主政官员题记、乾隆朝状元书《出师表》、武侯祠祭祀活动记录、文人墨客访谒留书画等。其中5通碑刻在清道光年间纂修的武侯祠历史专志《昭烈忠武陵庙志》中有所记载,本次发现与其相互印证;另3通碑刻未见记载,是对武侯祠历史的重要补充。

  本次新发现的《眼底江山》碑,其作者是时任四川按察使宋可发,1672年奠定武侯祠今日建筑格局的大规模修缮工程便由他发起主持。此碑为武侯祠现存其唯一真迹,可谓跨越350年的时空对话。当时的四川战火甫定、百废待兴、人心思安,宋可发以重修武侯祠为契机,凝聚共同价值,唤醒善谋图强的意志。《再捐祭产碑记》则再现了乾隆盛世武侯祠祭祀活动的壮观景象。

  碑刻发现至今,武侯祠博物馆组织专业团队开展了大量走访、查阅、辑录和补证工作。研究表明,本次新发现对厚实武侯祠历史意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巴蜀魅力和时代精神有重大价值。

  据了解,成都武侯祠是中国现存唯一君臣合祀祠庙,肇始于公元223年刘备归葬惠陵,1672年经大规模整修形成今日建筑格局。(完)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