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水量提前预判,移动黑科技打造智慧防汛“火眼金睛”

2022年06月29日10:04

来源:正观新闻

  记者 李冬生 通讯员 陈春晓 文/图

  “水雨情安全检测系统”可根据水利部门设定的数据阈值,按雨水情告警级别及时向相关人员进行预警,同时结合气象预报、历史数据等及时给出预判,为水利部门的应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别看‘身体’小,它可是智慧防汛的‘火眼金睛’哦!”近日,在新郑市一水库,郑州移动新郑分公司政企部水雨情项目经理袁志宇指着前不久刚刚搭建好的白色塔杆说。

  据悉,这是郑州移动为新郑市水务部门打造的“智慧水利水雨情安全检测系统”,将在其辖区内的19个水库、3个塘坝、4个河道,安装54个摄像头(其中19个AI摄像头)和30个雷达水位计,大大增强新郑市的防汛能力。

  “该系统主要由降雨量监测点、水库水位监测点、大坝安全监测中的渗流量、渗流压力和变形监测站及视频和图像监测站等站点组成,而塔杆就是该系统中各项智能设备的载体之一。”袁志宇说。

  基于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优势特性,郑州移动在塔杆上搭载了监控摄像头、雨量计、数据采集仪、遥测终端等设备,并在雨水监测设备上加装了移动5G物联网传感设备,通过北斗定位数据,进行分析实现毫米级大坝位移情况展现,可对河道水位、大坝位移、降水量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分析,还可将现场图像、数据实时回传,实现雨水情测报、大坝安全监测和视频图像的数据汇集应用,为相关业务系统提供信息共享。

  真正的智慧必然不仅局限于实时监测和画面回传。袁志宇介绍说:“水库的坝体是否发生了渗漏,降雨量是否会超过水库的容量……通过‘水雨情安全检测系统’,我们都可以对其提前做出预判,为闸口管理、防汛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

  在具体的实施中,“水雨情安全检测系统”根据水利部门设定的数据阈值,按雨水情告警级别及时向相关人员进行预警,同时结合气象预报、历史数据等及时给出预判,为水利部门的应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准确性,最大程度避免险情发生。

  郑州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力以赴做好“水雨情安全检测系统”的搭建、调试等工作,克服高温、环境等影响,加快速度,确保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所有工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