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报告》发布

2022年06月29日10: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化产业园区是公共文化与经营性文化物理上的汇集点和逻辑上的融合点,承载了企业的办公空间,是文化消费的实现场景,也是一座城市文化活力、文化价值、文化产出水平的缩影与体现。

  2022年6月24日,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协会发布《2021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针对2021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环境、发展现状、模式分类、发展趋势与困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同时,结合首都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建议。

  近年来,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数量上增长迅速,从市委市政府到区级地方政府,再到企业与资本端,各方都从城市更新的角度做出了各种有力尝试,2020年北京市首次评出98家市级园区,高屋建瓴、意义重大。为了尽可能真实地反映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情况,突出现阶段具有代表性园区的优势特点与示范作用,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协会作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资中心指导成立的文化与金融跨界融合的5A级社会组织,牵头撰写本次《报告》。

  整体来看,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具有较为鲜明的“文化+”特征,“文化+科技”已经成为园区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心城区园区高质量发展优势突出,市级园区数量占比超七成;园区品牌建设初见成果,成功对外输出嘉诚胡同、郎园等一批成熟的产业园运营模式,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正在逐渐进入存量园区提效、增量空间拓展的全面升级阶段。

  “十四五”时期,将是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一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文旅融合越发深入,文化产业园区需要且正在迈入“场景运营”新阶段;二是园区品牌化、品牌连锁化经营将成为头部文化产业园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将成为更多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新特征、新模式;三是园区服务将逐渐由单一化走向多样化、平台化、标准化、规范化,建立服务类型丰富、服务标准统一、快速高效的服务体系,将成为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手段之一;四是在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数字化与智慧化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将成为文化产业园区服务升级的一个新目标。

  文/本报记者 郭佳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