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推销别总依赖电话轰炸

2022年06月29日17:03

来源:广州日报

  在近日的采访中,许多车主告诉记者,在车险到期前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便经常接到保险公司的推销电话。有车主称,保险公司不分时间段的电话“轰炸”已经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6月28日《法治日报》)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自从大家对微信高度依赖之后,熟人的来电量锐减,现在的来电,多半是“陌生人的关怀”,要么问你钱够不够花,要不要贷点;要么问你房子够不够住,要不要换大点。对广大车主来说,经常“嘘寒问暖”的除了这些人,还有一群人,那就是车险推销员。

  毫无疑问,车险推销员是推销员中最“称职”的。怎么说呢?可从三个方面证明:一是“寅吃卯粮”,车险到期前两三个月,他们就开始“收割”,打电话“轰炸”车主。哪怕你保证到期续保,不会见异思迁,他们也会百般纠缠,让你提前交钱。二是“不舍昼夜”,不管早、中、晚,不管节假日,只要他们还没有见到保费进账,就会毫不犹豫地打电话。三是“疲劳战术”,别说不同保险企业,就算是同一家企业,也会有不同的业务员在不同的时间段给同一车主打电话、加微信,让车主不胜其烦。当你表示疑惑时,他们会说,你提前所交的保费也是等到上年度保险到期之后再接续,不会提前生效、重复计算,话虽这么说,可我凭什么要把几千甚至上万元保费提前两三个月交到你们手上,让你们吃息呢?

  究其缘由,推销员不便告诉你的是,一切皆因市场厮杀所致。当车险市场竞争处于激烈且无序的竞争状态,守规矩的企业面临客户流失风险——你不打电话,别人打了,你不仅抢不到新客户,连老客户也可能被人抢走——干脆,你打我也打,你早我比你更早。有公司甚至出台硬性规定,要求业务员每天通话要达到40次、时长100分钟以上。

  必须看到,在各行各业都追求高质量发展,服务行业高度重视客户体验的今天,汽车保险业仍然靠电话“轰炸”客户这种方式进行经营是不可接受的、不可持续的。应该提醒的不仅是保险企业,更有各级管理部门。当一个行业竞争处于失序边缘,完全靠自律是很难纠偏的,必须通过刚性的、有效的他律。                  (连海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