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经典传诵人|“时代书记官”周大新:为网友读《乡下老人》的故事

2022年06月29日18: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一起来做经典传诵人,共赴经典之约!本期参与“我是经典传诵人”活动的诵读嘉宾是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分享的是散文作品《乡下老人 》中的片段。

周大新,1952年生于河南邓州,1970年从军,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奖、冯牧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老舍散文奖、“中国好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有《周大新文集》19种21卷问世。

在中国当代文坛上,周大新一直是勤奋诚恳的作家。他喜欢历史,更关注现实;他书写家乡,更书写时代;他为现实提供最宏阔的概括,更为小说寻找最佳的结构。尤其是从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湖光山色》开始,他以每三年一部长篇的节奏,扎实完成了一个矢志于“时代书记官”身份的作家的使命和责任。

此次,周大新分享的是他的散文《乡下老人 》中的片段:

母亲已近八十岁,长住乡下老家。

老家所在的那个村子,位于南阳盆地南沿的丘陵地段上。村里除了房舍、水塘,就是高高低低的树木;村边便是沟渠和田畴。母亲喜欢这个世界,不愿意离开。

让她来城里住,总是住不了几天,就坚决要回去。母亲的理由是:我命薄,享不惯城里的福。如果坚持让她在城里住,她便总是要生病,而一回到乡下,她的病常常就好了。母亲这样解释这种现象:我是乡下人的命。

母亲不识字,对她遭遇到的一切事情,都用“命中该有”来解释。这种解释有一个好处,那就是面对变故时能够平静待之。

她十几岁时就遭遇了一次很大的变故:她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外婆突然病逝。面对这变故她当然要哭,可哭了几天之后,她还是抹抹眼泪起身去挑起了外婆留下的家务担子,照料妹妹也就是我的姨妈,洗衣、做饭、缝补,帮助父亲也就是我的外公照料庄稼。

相关推荐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范军:河南方言话剧《老街》是“麦子地儿长出的《清明上河图》”

 · 两天上传作品近千件!少年儿童踊跃参与“我是经典传诵人”

 · 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彩色的中国》“诵”给你!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