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买手卷款三百万逃匿,散户式代购合作究竟有多少“坑”?

2022年06月30日07:35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杜倩雯 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出来你都不会信,我快两年都没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了。”25岁的刘慧在最青春的年纪里背上了16万元的负债。

  2020年5月,刘慧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在美国做专职代购的海外买手。从他那里购买过几次低价化妆品后,刘慧对他产生了信任,决定和他合作搞代购。

  作为非官方的散户式代购合作,两人当时的合作模式是:刘慧根据买手提供的折扣商品信息发布广告,联络客户并收取客户的预付款。在减去5%-10%的个人佣金后,刘慧会将剩余的款项全数转给海外买手,由他购买商品并直邮发货。“那时候我月收入轻轻松松破万元。”这样的合作模式令刘慧赚得盆满钵满。

  直到2021年2月,当刘慧发现买手在收到十几万的货品预付款后销声匿迹,她才惊觉,这样的合作模式有多不“靠谱”。

  自疫情暴发以来,在中小型散户代购群体内,靠个人往返国内外,“人肉”运输商品的代购模式,逐渐被“国内合伙人联络客户+海外买手购买商品”的模式所替代。而这样的模式,使得长居国外的买手在双方合作中单方面掌握资金与信息的主动权,有业者甚至称,“跑不跑路全凭良心”。

  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落地实施,散户式海外代购面临严查。有媒体曾预言,个人代购时代将终结。然而3年后的今天,在小红书、豆瓣、知乎等各平台搜索“个人海外代购”,依旧出现数页相关广告信息,散户海代仍然活跃在各大网络平台。而其代购模式,依旧暗藏无数风险。

  “跑不跑路,全凭良心”

  刘慧被骗后,迅速联系到了双方的共同好友,但这位好友也表示“爱莫能助”,除了知道这位买手早年在美国留学外,对其他个人信息也一无所知。这位好友只能把刘慧拉入了一个微信群,里面聚集了十几位同样被此海外买手骗钱的受害者。粗略估计,此海外买手至少卷走了300万元。

  受害者被骗后的第一反应是报警,但往往报警时才想起来追问,“他是谁?”

  “警察说了,只要这人不回国,基本拿他没办法。”刘慧和微信群其他受害者都很绝望,但这苦果只能自己吞下。事发至今,该事件毫无进展。而刘慧,只能通过从各处借钱和网贷,自己填上了这16万元的窟窿。

  “跑不跑路全凭良心。”从2013年就在日本做药妆和奢侈品代购的刘星见过太多类似的事件。据他所说,在2021年初,他认识的一个做了7年代购的朋友就是以同样的方式卷款逃走,销声匿迹。

  “一下子拿到这么多货款谁都会心动。”2019年初,刘星一个认识多年的客户直接给他打了60万元“巨款”,想要买一款手表。已经拿到日本绿卡的刘星表示,自己对这笔钱也有所心动,“要是我当时卷钱跑了,估计他们也抓不到我。但我不想昧良心赚钱,做这一行还是要把眼光放长远,要赚长久的钱。”

  海外买手“先吃肉”,散户代购“喝点汤”

  “我们买手都是自己定价,价格都是我们说了算。”在中国某大型航空公司有5年国际航班飞行经验的空姐陈雯,已经把代购当作自己的首要副业。根据多年逛免税店的经验,陈雯对哪个国际机场免税店的某类商品的折扣程度了解得一清二楚。即使受疫情影响,陈雯只能飞国内航班,她在机场的免税店里也可以为客户们搜寻到便宜的商品。

  陈雯周边的同事,基本都在做代购,而她们都有各自的定价标准。“我会收取15%的费用,如代购名牌包、手表这些高价奢侈品,费用我会定得再高一点。”陈雯做的单量小,以自己建立客户群为主,和客户直接对接。据陈雯介绍,她身边做的单量大的空姐,甚至会雇人专门对接客户,“即使是合作,我们也只会告诉合作对象一个基础售价。而我们拿到商品的底价,只有我们买手自己知道。”陈雯说,“我卖的商品价格虽然比国内专柜便宜,但我拿到这些商品的价格基本比卖的价格还能低四成。”

  在被问及买手如何才能拿到低价商品时,陈雯介绍说:“我们一般会和各免税店奢侈品专柜的销售方建立长期联系,他们为完成销售额,往往会以最低价卖给我们。”此外,日本代购刘星也称,“买手一般都是这些奢侈品店的VIP客户,拿到的折扣力度都很大。另外,在某些特殊节日购买商品后,店铺还会额外赠予一些折扣券,这样会在下次购买商品时又能省下不少钱。”

  这就是说,商品具体的折扣力度和折扣后的底价,只有买手自己清楚。在国内对接客户的散户代购,只能在海外买手“先吃到肉”的情况下,才能“喝点汤”。“我们拿到买手给的价之后,还不敢把售价定得太高,要不然和同行相比就没有竞争力了。”刘慧称,自己在这场合作中,往往有被“牵着鼻子走”的感觉。

  一次性预付货款:充满风险的“行规”

  “我们这些小散户的合作模式都是先收钱再买货,做得大的买手一次收个几百万元都很正常。”刘慧在被警察问及为何一次性预付这么多钱给“远在天边”的“网友”时,她只能以“这是行规”来回答。

  区别于刘慧这些散户“先收钱再买货”的非现货代购形式,在某些大型海淘网站上的店铺经营模式却与此不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海淘网站上搜索海外代购商品时,发现这些商品的发货地址大多是在国内。

  海外代购的商品为何会从国内发货?据业内人士介绍,除去卖假货的特殊情况不算,这些店铺多是和代理商有合作的官方代购。这些代购往往可以从代理商那里拿到大批量的低价商品,并在国内建立自己的货物仓库。因而这些店铺的发货地址往往是在国内,且它们会存有大量现货,基本可以为客户立即发货。若客户收到不满意商品,也可以在海淘平台制定的规则内进行退换货。在这类官方代购的模式下,交易的主动权基本在买家手中。

  但在刘慧等这些散户式的代购模式下,交易中的主动权却完全交给了海外买手。

  货物寄丢了?买家负责,钱款不退。

  货物被海关扣押并要求补税?买家付钱。收到的货物有瑕疵?自认倒霉,买手无责。“疫情之前,‘人肉代购’比较多,那时候想逃税的海外买手还会存在被海关查到的风险。疫情之后的这种‘纯网友’的代购模式,让他们的工作基本无风险。”刘慧说。

  那在正规海淘网站基本可以保障买家利益的情况下,为何还会有人托海外买手购买商品?“其实买家找我们海购,就是图个便宜。我们给出的价格往往会比海淘网站上的价格低。而且我们的客户基本都是朋友介绍的,因此他们也相信我们买到的东西会是正品。”刘慧说,虽然海淘网站挤压了他们的生存空间,但现在还是会有很多看重低价和正品的顾客找海外买手购买商品,并叮嘱他们通过包含关税的正规国际快递发货,以此规避货物丢失和被海关扣押等风险。

  海外代购行业回暖,散户代购何去何从?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海外代购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趋向分析报告》,2012年我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仅483亿元,到2019年达到了2820亿元,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海外代购市场规模下滑至1850亿元,2021年回升至2175亿元。

  在中国海外代购行业回暖的趋势下,这些散户代购又该何去何从?

  “目前没有什么有效的形式去监管这些海外买手,对他们违法后的处罚力度也不够。”四川成都某律所律师提醒,在双方关系链条不稳固的情况下,应慎重选择合作模式。

  在澳洲的陈晨自2018年开始代购奶粉和保健品,其在国内的未婚妻则负责联络客户。陈晨说:“夫妻、家人这样的亲属关系会比朋友关系更牢固,可以规避风险。”此外,陈晨还建议打算找海外买手合作的代购群体,最好选择“兼职买手”而不是“专职买手”,“兼职买手多是学生或者有稳定工作的人,他们比较看重声誉,不会轻易跑路。”

  “改变双方的合作模式也是一个解决方式。”律师称,现有的散户代购模式对海外买手没有任何约束,换一种合作方式,可以通过签订合同、先付部分定金后付尾款等来约束双方,以此保证交易的安全性。

  “我们也需要一个可以入驻的平台。”据刘慧介绍,目前考拉海购等大型海淘平台只允许有经营资质的代理商入驻,无任何资本背景的散户海代没有入驻机会,这使得散户海代长期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独自发展。

  上述律师表示:“虽然现在国家法律法规在极力杜绝个人海代,但‘只堵不疏’的方法只会令散户海代‘春风吹又生’。尤其是在目前个人就业困难的情况下,经营代购对个体来说,是一个增加收入、促进消费的有效途径。因此如何规范散户代购的行为才是解决目前行业乱象的首要问题。”

  对此,他提议可以建立一个入驻门槛较低的平台连通散户代购,并制定详细合约约束买手,且改变先付钱再买货的交易模式,“这或许可以改变中小型散户代购经营乱象,并为国家经济回暖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所涉人员皆为化名)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