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英雄朱天喜 壮举感动驻马店

2022年06月30日09:5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救人现场

6月28日夜,农行西平县支行召开向朱天喜同志学习动员大会。

农行驻马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石向东(左三)代表分行党委,专程赶往西平看望慰问朱天喜(左二)。

  □大河报·豫视频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祝云飞 文图

  连日来,农行西平县支行员工朱天喜跳河救人的英雄壮举,在驻马店社会各界被传为佳话。

  纵身一跃,跳河救人……

  现年52岁的朱天喜,是农行西平县支行员工。

  小洪河,西平县的母亲河。小洪河故道西平县城段,河宽水深,是县城游泳爱好者们常去的地方。

  6月19日,星期天。

  这天下午5时30分左右,朱天喜骑着摩托来到小洪河故道西平县城段,在岸边刚扎好摩托,水中距岸边十几米的地方,一男子水中时浮时沉,正在艰难挣扎,喊了两声“救命——”又沉了下去。

  朱天喜见状,急忙脱光衣服,纵身一跃跳入河中。

  水中“打摸”,成功救出溺水者……

  溺水者小耿,其溺水的地方水深七八米。

  朱天喜向其奋力游过去时,小耿已沉入水中。朱天喜游到后用脚“打摸”,没“打摸”到。这时,岸边有人扔来一只救生圈。

  朱天喜再次水中“打摸”,终于拽着了小耿的胳膊。

  一只手拽着小耿的胳膊,一只胳膊“拐着”救生圈,朱天喜用力向岸边游去。

  快到岸边时,闻声赶来的西平县城市民张海宾、武光亚下水帮忙,合力将小耿拽上岸,拍打其背部、头朝下脚朝上“控水”。

  “控水”时,小耿面色乌紫,已经深度昏迷。“控”了几分钟,小耿醒了过来。

  “迟救几分钟,小耿就没命了……”

  “迟救几分钟,小耿就没命了!”6月26日,记者来到西平县走访。张海宾、武光亚说:这个哥(朱天喜),反应真快,听见水里喊“救命”,脱衣立马跳河游了过去。

  危急关头,给朱天喜扔过去救生圈的,是市民梁付春。他告诉记者:“这个哥(朱天喜),是真勇敢!我看见后,赶紧找来救生圈扔了过去。”

  “是朱大哥(朱天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记者见到小耿后,他向记者追忆了当时的情景,“那天(6月19日)下午,我下水向河里游了大概30米左右,开始折返;折返途中,腿突然抽筋了,四肢使不上劲儿,喊了两次‘救命’,就沉下去了。沉入水中后,不知过了多久,突然感觉左胳膊被拽着,我当时还有意识,感觉有人救我了。后来,咋出水、咋‘控水’的,啥都不知道了。”

  “见有人溺水,下水救人,完全是下意识的。”记者见到一脸憨厚的朱天喜时,他笑着说,“如果没有梁付春及时扔来救生圈和张海宾、武光亚等人帮忙,后果也不敢想象。”

  救人壮举,感动社会……

  “危急关头,毫不犹豫地跳河救人,这是英雄的壮举。”“朱天喜的果断与勇敢,挽救了一条生命,守护了一个家庭。”……朱天喜跳河救人的消息,很快传遍了西平县城,传到了驻马店市区,社会各界为其英雄壮举“拇指向上”。

  “见谁落难了,立马上前帮忙,(朱)天喜是热心肠。”西平县城市民、56岁的杜永胜告诉记者。2005年5月的一天,他骑摩托摔倒在西平县火车站广场的台阶上。“门牙磕掉了,满脸是血。(朱)天喜看见后,急忙租车火速送我去医院,到医院给我缴了500元住院费。现如今,俺俩是铁杆朋友。”

  “朱天喜是我行的优秀员工,多次被评为支行先进工作者、岗位标兵。”农行西平县支行行长朱长有说。工作中任劳任怨的他,乐于助人,关键时刻能冲上去。2010年夏,他在支行出山分理处工作时,曾救过一个落水孩子。他老家信阳明港,有个孤儿家境贫寒,这些年来,他默默资助该孤儿累计数千元。

  朱天喜跳河救人,小耿得救后,送锦旗和2000元现金当面致谢,谢金被朱天喜婉拒。

  6月21日,农行西平县支行领导班子来到朱天喜家,送上鲜花,向其颁发慰问金,并号召全行干部职工向朱天喜同志学习。

  “朱天喜同志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危急关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农行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6月23日,农行驻马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石向东代表分行党委专程前往西平,对朱天喜进行慰问,送上鲜花并宣读了嘉奖令。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