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土耳其为何回心转意同意芬兰瑞典加入北约

2022年06月30日0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特约撰稿 梁莹莹

  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幕前一天,当地时间6月28日,土耳其与芬兰和瑞典签订《三方备忘录》,土方改变此前立场,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这为芬瑞两国未来“入约”铺平了道路。北约秘书长廷斯·斯托尔滕贝格就此表示,《三方备忘录》的达成表明北约的大门是敞开的,北约将在7月1日正式邀请芬兰和瑞典“入约”。

  今年5月中旬,瑞典和芬兰一改“永久中立国”的姿态,启动加入北约的程序。当时,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公开表示,不欢迎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此后还就此表达了土方理由、提出了各种外交诉求。作为北约军力第二的成员国,土耳其具有一票否决权,如果土耳其坚持不同意,芬兰和瑞典肯定无法加入北约。

  此前,土耳其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原因中包括这两个国家“支持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及其分支,支持被土方认定曾发动未遂政变的居伦运动组织”。土总统埃尔多安曾放话说:“只要我还是土耳其共和国国家元首,我们肯定不能对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加入北约说‘是’。”

  《三方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土、芬、瑞三国已就相关争议议题达成一致。《三方备忘录》第4条明确指出,芬兰和瑞典不会支持“人民保护联盟”(YPG)、“民主联盟党”(PYD)和居伦运动组织,两国以最高程度拒绝和谴责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三方备忘录》第5条声明,库尔德工人党(PKK)是被驱逐的恐怖主义组织,芬兰和瑞典将与土耳其就反对这一恐怖主义群体的活动建立合作机制。

  还有武器禁运问题。自2019年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北部之后,瑞典在欧盟一直强烈坚持对土耳其实施武器禁运。这一问题在《三方备忘录》中也得到了回应。备忘录第7条说,三国间不存在武器禁运问题,瑞典为此正在修改其有关北约盟友武器出口的国家立法框架,未来芬兰和瑞典将以联盟团结等原则为基准开展国防出口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土耳其认为,他们曾支持希腊在1980年重返北约,但希腊反而在欧盟内处处为难土耳其、为土耳其设障,土耳其不想在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一事上再犯同样的错误。对此,芬兰和瑞典也有回应,在《三方备忘录》第8条中,芬兰和瑞典明确表示,两国一致支持土耳其参与欧盟永久结构化合作协议(PESCO)项目,并承诺支持将土耳其纳入欧盟共同安全和国防政策倡议中。这无疑是芬兰和瑞典为加入北约作出的又一重要努力。

  另据媒体报道,有不具名人士透露,就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一事,土耳其与美国也达成了相关协议,土耳其将被纳入F35合作计划中,美国也将取消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这两项要求此前也是土耳其方面多年求而未得的。

  《三方备忘录》能否真正落地生效,还需经过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审核通过。分析普遍认为,在涉及国家安全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土耳其又通过“精彩操作”获得了很多以前没有得到的东西,议会中的各位议员应该没有理由拒绝批准这份备忘录。(作者简介:梁莹莹,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博士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