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500亩“军地同心莲”让村民年年笑

2022年06月30日1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表们,再过十多天,我们的500亩‘太空莲’就可以采收了!”6月30日,淮滨县谷堆乡杨湾村的500亩莲花相继盛开,“美好淮滨”抖音号网红“小董”在连片的荷塘前直播带货,引得众多粉丝围观。

“听主播介绍,这种莲子是上太空改良过的品种,我买了几袋尝尝看。回头啊,我还打算约几个好友去杨湾村逛逛呢!”“美好淮滨”抖音号粉丝“金色的云朵”兴致盎然地说。

杨湾村总人口1300余人,占地面积不足2000亩。过去,村民们靠种田生活,夏收小麦秋收水稻,不仅管理麻烦,而且收益不高。

2020年,作为河南省军区帮扶村,杨湾村按照淮滨县“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的要求,引进了易管理、高收成、好品质的“太空莲36号”,以每亩700元的价格将村民们的小块土地流转过来,成立了淮滨县军地共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军地同心莲”的商标。

为了使效益最大化,该村还在莲池中套养草鱼、铁头鲢、胖头鲢等鱼种,形成了杨湾村的“莲鱼共养”特色产业。“太空莲”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太空莲’一经种植可多年收获,一亩地可产100~300斤干莲子,每亩挣个三四千元不成问题,加上养鱼,比传统农业种植提升3倍以上。”该村支部书记杨廷玉介绍道。

目前,杨湾村因种植“太空莲”脱颖而出,入选了淮滨县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名单,作为该县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现如今,莲花年年开,莲子年年摘,鲢鱼年年捕,村民年年笑的乡村振兴格局已初步形成。(朱美惠 刘妍 朱丝语/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