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红牛: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名命名的地方优良品种

2022年06月30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头如罐,眼如蛋,耳如扇,毛如缎,龙门角真好看,叫唤一声二里半。前胸放下斗,后裆放下手。老虎脖子石磙腰,木偶蹄子白尾梢。”这是郏县群众对郏县红牛的形象描述。

郏县红牛是我国著名的役肉兼用型地方优良黄牛品种,原产地在郏县,其毛色多呈红色,故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名命名的地方优良品种,也是中国八大良种黄牛品种之一。

郏县红牛

郏县红牛具有体格大,体质结实,结构匀称,肌肉丰满,耐粗饲,适应性强,肉质细嫩,遗传性稳定等特点,是发展肉牛产业和培育优良肉牛品种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本土品种、纯正的民族品牌,2020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同年在全国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上获得“高品质牛肉生产推介品种”。

郏县红牛肉质细嫩,品质可与日本和牛媲美,其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的58%以上,被誉为“牛肉之王”,特别是雪花牛肉获得了第二十四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优质产品”奖,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郏县红牛繁育中心副总经理丁亚军介绍,郏县红牛曾是重要的农耕工具,随着使役功能的减弱,逐渐向肉用方向发展。但由于产业基础薄弱,加之生物学特性和传统的生产方式限制,红牛育种工作比较难。

郏县红牛

2006年,郏县红牛保种厂成立,在主产区选购基础母牛50余头、公牛10头,按照科学、规范的方法选种选育,不断提升郏县红牛品质。目前,全厂郏县红牛核心群种母牛存栏100余头,家系稳定在6个以上,年产犊牛75头左右,繁殖成活率80%以上。

同时,该县以保种筑牢根基,成立郏县红牛基因库,完成郏县红牛活体保种任务,建立完整的谱系档案资料;以扩群增大规模,扩建郏县红牛良种繁育中心,建立以分户繁育为主的郏县红牛基础母牛群,充分利用原有肉牛养殖项目,新建大规模标准化育肥场。

在保种育肥的基础上,郏县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特色优质高档牛肉开发为抓手,建立饲草饲料、母牛繁育、肉牛育肥、红牛交易、屠宰加工、文化宣传等全产业链条,打造技术支撑、融资担保、冷链物流销售、互联网销售等系列化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郏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2亿元,撬动社会投资10亿多元,成功创建省级郏县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国家级郏县红牛保种场和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发展规模养殖场97个、养殖专业户275户、散养户1100余户、传统牛肉销售门店100余家,存栏量常年保持在7万头左右,2022年被列入全省养牛大县培育县。(蔡长伟 康志豪/文图视频)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