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似“牛腿”!善攀登的尧山白山羊曾是山区重要运载工具

2022年06月30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在鲁山县辛集乡蜂李村尧山白山羊省级保种场,闻名已久的尧山白山羊正在悠闲“巡航”:一身雪白的羊毛,结实健壮的体型,侧视呈长方形,正视近圆筒形,尤其是四肢似“牛腿”般粗壮,善于攀登,曾是山区重要的运载工具,因此被村民称为“牛腿”山羊。

“牛腿”山羊产于鲁山县西部山区,是我国地方优良山羊品种之一,在1982年农业区划畜禽资源普查中被发现,当时县志记载约有5800只,虽然其起源没有确切的史料考证,但四棵树乡文殊寺碑文记载,“卧羊之岭,高山之巅”。

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高级畜牧师毛朝阳介绍,尧山白山羊存在历史悠久,在长期的自然经济及农业生产条件作用下,肉质细腻芳香,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55%以上,具有抗癌功效,尤其是经30多年的选育,形成了适于我省山区丘陵放牧饲养的肉用型山羊新品种。

尧山白山羊

2008年,河南农业大学对尧山白山羊进行基因遗传分析,表明其是一个不同于其它品种山羊的独立种群,而据此前资源调查,鲁山县是尧山白山羊的中心产区,主要分布在四棵树乡、尧山镇、团城乡、赵村乡等12个乡(镇),其中核心产区是四棵树乡。

2009年,国家畜禽资源鉴定委员会对鲁山境内该羊品种进行实地考察,对其育种资料和所起草的地方品种草案进行鉴定,将该羊种正式定名为“尧山白山羊”,并确认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2011年,尧山白山羊被收录于《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羊志》。

毛朝阳说,尧山白山羊肉食用价值高,深受食客们的喜爱,但由于其繁殖能力较低,种群数量一直上不去。为此,保种场从山区筛选出200多只优良性状的白山羊,开展种质保护和良种选育工作,并每年向当地村民出售一批纯种,促进山羊种群不断扩大。

尧山白山羊

四棵树乡平沟村村民潘红强今年40多岁,已养殖尧山白山羊20多年,目前存栏250只以上。“白山羊一年就能出栏,一斤20多元,一只羊利润在1500元左右,每年收入将近20万元。”潘红强说。

鲁山县财政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超8000万元,并对尧山白山羊等良种进行养殖奖补,进一步推动了其发展。目前,全县拥有纯种存栏3万余只、改良9万多只,发展养殖专业户285户、散养户600余户、专业合作社20多家、传统羊肉销售门店50余家。(蔡长伟 王冰珂 康志豪/文图视频)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