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2年06月30日21:29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盛、要复兴,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我们主动识变、因时因势而动的战略选择。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点解决好“创新的主体是谁”“创新的动力在哪”“创新成果怎么使用”等问题,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恩格斯说过:“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要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遵循规律办企业,按照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培育富有创新精神、科学头脑和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发挥企业家精神在全面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以全球视野和宽广胸怀谋划企业发展,鼓励和引导企业家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重视颠覆性和变革性技术创新。

  “力,形之所以奋也。”我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通过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把我国已经积累的雄厚科技实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发展的“筋骨”和国际竞争的“内力”,以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强劲“动能”大幅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势能”。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完善科技治理机制,更好发挥我国科技创新的系统化集成化优势。对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任务,要实行“揭榜挂帅”“军令状”“里程碑式考核”等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悬赏制”“赛马制”,谁能干就让谁干,引导和组织优势力量下大力气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要健全基础前沿投入支持机制,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方式和科技评价制度,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穷理以致其知,返躬以践其实。”要深入研究和解决经济和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科技问题,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需求,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同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要聚焦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加大普惠和公共科技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科技创新的需求。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如果我们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起这一光荣使命。“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我们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作者:范祥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