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荷花季说荷花史 感受穿越千年的盛夏美景

2022年07月01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范昭 牧堃 文/图/视频)正是荷花开满池,便是人间好时节。郑州在经历几场阵雨之后,气温有所回落,也多了几处赏荷佳境。6月30日,大河网记者来到郑州高新区的莲花公园和金水区的紫荆山公园,记录下了清透日子里的满池温柔。赏荷的闲暇,我们来聊聊被称为花界“活化石”的悠悠历史。

翠绿的荷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

【荷花的起源】

  荷花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种属之一。据古植物学家研究化石证实,一亿三千五百万年以前,地球还处在被恐龙主宰的中生代,北半球的许多水域地方已有莲属植物的分布,被现在成为“荷花”的植物就已经在我国的阿穆尔河(今黑龙江)、黄河、长江流域及沼泽湖泊中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一朵朵荷花依偎在碧绿的荷叶中

【荷花的种植史】

  荷花作为食物源于原始人类,在浙江余姚距今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中,发现有荷花的花粉化石,在河南郑州“仰韶文化”遗址发现距今5000年历史的莲子。西周时期,荷花从湖畔沼泽的野生状态走进了人们的田间池塘。《周书》载有“薮泽已竭,既莲掘藕”,可见当时的野生荷花已经开始作为食用蔬菜了。隋唐时期,长安慈恩寺附近有芙蓉苑,即荷花专类园。盆栽荷花始于东晋以前,宋时有在塘中“以瓦盆别种,分列水底”的水培法出现,表明荷花在塘栽、盆栽以及水景配置方面有了进步。明、清时代,在江南私家庭园里,“开花若钱”的小型荷花(碗莲)较为盛行,植株小、叶小、花小,将之置于室内向阳处,小巧玲珑,清雅别致。

湖边挨挨挤挤的荷叶

【荷花的传说典故】

在我国的神话故事里,荷花相传是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个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当初玉姬看见人间双双对对、男耕女织,十分羡慕,因此动了凡心,在河神女儿的陪伴下偷出天宫,来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丽的风光使玉姬流连忘返,忘情地在湖中嬉戏,到天亮也舍不得离开。王母娘娘知道后用莲花宝座将玉姬“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从此,天宫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间多了一种玉肌水灵的鲜花。

在《红楼梦》中有这样的描写,晴雯死后变成芙蓉仙子,贾宝玉在给晴雯的殁词《芙蓉女儿诔》中道:“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虽然大部分红学专家都认为这不过是曹雪芹借咏晴雯之名而赞黛玉之洁,无论如何,荷花在我国古典文化中,经常指代冰清玉洁的品格。

自古以来荷花也是友谊的象征,中国古代民间就有春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的传统。

片片荷叶,像撑开的一张张绿伞轻浮于湖面

【荷花文化的发展】

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等多次提倡大力发展荷文化,并把友谊的种子传播到友好的邻邦。

1918年,孙中山先生东渡日本,带去了九颗辽东半岛普来店出土的莲子,经过精心培育,古莲子栽植成功。1979年4月,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日本,参观鉴真主持建造的奈良唐招提寺时,森本孝顺长老将中日两国专家培育的唐招提寺莲、孙文莲、中日友谊莲的莲藕捧交给邓颖超副委员长。1980年4月,为庆贺“日本国家鉴真和尚像中国展”来扬州大明寺展出,武汉研究所便将繁殖的唐招提寺莲、孙文莲、中日友谊莲的莲藕送往大明寺,安放在紧连鉴真纪念堂的平远楼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荷花的栽培技术也日趋先进完善,200余种荷花遍及全国。随着荷花文化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的普及发展,以荷花为市花的城市日益增多。到目前为止,就有山东济南市、济宁市,河南许昌市,湖北孝感市、洪湖市以及广东肇庆市,把荷花作为文化精神的象征。

满池荷花竞相开放的盛景总能勾留市民驻足欣赏

编辑:谭敏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