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魅力河南生态行丨长垣:城乡共美 难分伯仲

2022年07月03日08: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虎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娜

  住在村里,马凤霞说自己过得老舒坦了!

  6月30日,走进长垣市蒲西街道宋庄村,干净整洁的街巷、古香古色的院墙、供人休息的仿古亭台,一片枝繁叶茂之中,花香四溢。

  “村子跟个大公园一样,咋能不喜欢!”站在家门口,马凤霞笑着说,“我们的围村林有230多亩,森林覆盖率超过60%,是省里评的森林村,空气质量肯定差不了!”

  以前的宋庄村可不这样。早些年,各家各户门前都是土路泥坑;村里养殖户随意排污,街上总是臭气熏天、蚊蝇成群。5年前,宋庄村抓住宅基地改革的契机,利用腾退的8处空闲院,建成了2个停车场、2处游园、2处菜园、村史馆、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了雨污分流、弱电入地管网,对村里进行了外墙整治,铺设柏油路面,绿化、亮化、美化了大街小巷。

  宋庄村还成立了“零污染资源回收中心”,配备10名垃圾回收员,教村民学习垃圾分类、分箱投放。可回收垃圾由村民自行变卖,不可回收垃圾用作垃圾发电,有毒有害垃圾由村委会统一回收、统一存放、统一由专业机构处理,餐余垃圾集中堆放制作农家肥,果蔬残余制作酵素……这样一来,村里的垃圾骤减了约80%。

  如今,长垣市116个村庄通过实施垃圾分类,基本实现了生态美和零污染。

  长垣的城市建设同样亮眼。近年来,长垣把“水”和“绿”作为城市建设的“灵”和“韵”,谋划实施了防洪除涝及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程。总投资53.66亿元,对市域内57条主要河道进行了全面规划设计,将河湖水系、景观打造、黄河文化、人文历史、城镇建设、生态保护等一体统筹规划,对引、提、蓄、调、用、治等功能同步考虑,先后完成了红山庙沟、王堤沟等5条生态河道治理,王家潭湿地公园、三善·明察园等4座调蓄湖相继开园。

  围绕生态文明先锋区建设,长垣已建设公园73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96%,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3.51%,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2个、国家级森林乡村10个、省级森林乡村16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33个、市级森林乡村127个,逐步形成了林水相依、林城相依、林村相依的森林生态网络。

  记者手记

  在长垣采访,记者禁不住感叹:“长垣不是在城市里建公园,而是在公园里建城市。”蓝天碧水、森林游园,作为一座县级市,长垣的生态景色令人赞叹。更让人由衷感叹的是,无论城乡,长垣人都有掩饰不住的笑容和自豪。生态文明建设缩小了城乡差距,让城乡美美与共、不分伯仲,从面子到里子,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