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干部“比武争星”

2022年07月03日08: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6月30日,夜幕下,云台山脚下的修武县七贤镇宰湾村热闹非凡。

  “小皮筋大产业,村里园区不停歇;从南京,到北京,销量一直往上升;销国内,销国外,走出国门赚外快!”在焦作市“五星”支部创建村社干部大比武现场,沁阳市紫陵镇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天良用方言“晒家乡”,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赢得阵阵掌声。

  组织部门“摆擂”,村社干部“比武”。这是焦作市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揽,激励广大村社干部比学赶超、实干当先,提升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

  前期,焦作市委组织部在全市1826个村、183个社区,组织开展了9683人次的分级预赛,经过乡级初赛、县级复赛,全市共11支队伍脱颖而出。

  “本次比赛共分为4个阶段,分别是书记亮相说家乡、团队辩论比思路、民情地图大比拼、畅享目标话未来。我们希望村社干部们通过‘比武打擂’,谈经验、讲感受、晒做法、晾成效,为村社工作提档升级指引新路子。”焦作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秦杰说。

  大比武现场,许多村纷纷亮出“拳头产品”,有发展产业项目、建设民生设施、打造美丽乡村的“硬招数”,也有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软实力”。

  “我们采取‘党员带富’的模式,将‘传统售货+直播带货’相结合,现在我们村年产皮筋头饰5000多吨,总产值超2亿元。”曾是村里致富带头人,后来被村民选为范村的“当家人”,张天良用在外经商带来的开阔视野,带领范村由乱到治,由弱到强。

  温县武德镇北保封村网格长王亚楠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亮家底”,该村坚持生态宜居和产业发展并重,引资建设了2栋42套新型社区住房,村集体收入从2018年的8500元增加到2021年的65万元,让群众幸福感更强。

  选手们激烈角逐,评委们严谨打分,焦作市“五星”支部创建市直各专班牵头单位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组成评委团,评委们结合各村的发展、村书记的工作与台风表现对各村书记的参赛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打分,并现场晒成绩、选擂主、评优秀。

  “村干部也是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开口会讲是基本功。”孟州市河阳街道缑村“90后”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珍珍说,以前一些村干部干得很好但讲不出来,现场人一多说话就磕巴,现在通过“擂台比武”,让村干部都有机会上台讲一讲,真正把开口会讲的本领提高上去。

  获得2022年村社干部大比武“擂主”后,修武县七贤镇韩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雪山颇有感触:“通过这次‘五星’支部创建‘比武争星’,现场‘过招’,让我收获很多,今后俺更要奋力苦干、争先创优,创‘五星’、促振兴,带领老百姓走上幸福路。”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