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闸”新生(重建美好家园)

2022年07月03日08: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对于家在扶沟县曹里乡杜家村的杜留超来说,北关大闸是个让他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熟悉,是因为早在20世纪50年代,大闸就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苏联援建工程之一,屹立在了贾鲁河扶沟段。闸桥一体的结构,让这里成了连接贾鲁河两岸交通的重要枢纽。

    陌生,是因为今年2月,这座饱经沧桑的老闸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崭新的拦河闸。“它的名字依旧是北关大闸,作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2标段的重点项目,将继承‘先辈’的使命,继续守护一方安澜。”水利专家郝心平介绍。

    耄耋老人高进忠曾亲眼见证老闸的落成。“它默默奉献了半个多世纪,大家早就习惯了它的‘陪伴’。”

    然而,60多年的自然侵蚀让老闸变为了“危闸”。去年汛情时,洪水像脱缰的野马,一路奔腾呼啸着冲进老闸,激荡起片片白沫。

    “像俺一样住在闸边的人家,不少屋里都进了水。”高进忠说,虽然舍不得老闸,但大家也知道,只有拆除重建,才能让它拥有抵御洪涝灾害威胁的能力,给人民群众带来安全感。

    新建的北关大闸实行桥闸分离,工程拟于2023年5月底建成,在调节泄洪、除涝、蓄水灌溉及工农业供水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我省“7·20”特大洪涝灾害后,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治水兴水、灾后重建标志性工程,于2021年11月25日正式开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工程已完成全部征迁工作,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

    “工地上最忙时4800多人、2300多台(套)施工机械轮番‘上阵’、昼夜不停,许多人从年后一直干到现在,连续4个月没回过家。”项目施工方河南贾鲁河环境综合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峰说,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要赶在汛前完成河道疏浚及堤防填筑。

    截至6月19日,工程完成投资36.15亿元,汛前关键节点目标基本实现。“从郑州到周口,沿河100多公里的堤防已实现全线加固、贯通,像去年那样,流量一过200立方米每秒就可能漫滩的场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殷峰表示。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