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花独放”到“百舸争流”——鹤壁市走出全新产业转型之路

2022年07月04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位于鹤壁科创新城的数字经济产业园。记者供图

  □本报记者陈晨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晓芳

  6月27日,记者走在鹤壁街头,只见无人扫地机来回“巡视”,智慧交通24小时“提醒”。智慧合杆、智慧书吧、无人超市数量逐渐增多,规划中的一批百亿级、千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迸发出的强大能量正在改变“传统煤城”留给人们的印象。

  新产业绘就发展新图景。作为因煤而兴的老工业基地,如何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弯道超车?鹤壁市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提质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不断在绿色、改革、创新上想办法,闯出了一条全新的转型之路。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鹤壁在人们印象中是一座灰蒙蒙、黑乎乎的‘煤城’,‘一煤独大’的结构成就了昔日辉煌,也为产业转型留下了难题。”鹤壁市发改委工业发展与国防协调发展科科长赵德华说,为破解发展难题,该市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技术条件和市场需求,形成电子电器产业、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镁基新材料产业4个优势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3个新兴产业的“四优三新”主导产业发展体系,促使一个个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很足的重点项目落地、建成、投产、达效。

  尚在建设中的鹤壁科创新城,已引来众多数字产业巨头。阿里、华为、联想、浪潮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京东、航天宏图、360等企业更是将区域总部设立于此,并先后吸引419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快速聚集,数字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从小到大的提升。

  新发展要求也带来新发展机遇。立足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位于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海集团从50多年前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逐步发展为全国最大的汽车连接器科研生产基地和新兴汽车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从传统连接器、线束生产企业,华丽转身为汽车电子电器、新能源、汽车智能产品全面供应商。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我们也将积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依托重点项目实施建设推动电子电器产业精深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从而做大产业、做优品牌、做强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天海集团产业化项目部经理王建说。

  随着鹤壁市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一批又一批的行业“隐形冠军”崭露头角。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这里已拥有从设计到制造、从测试到封装的全流程工艺,基本形成了光芯片完整产业链。该公司研发生产的PLC光分路芯片成功打破国外厂商技术垄断,并成为我国首家能够量产该芯片的企业。

  无独有偶。中维化纤联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发的尼龙66色纱,凭借强度高、着色均匀度好等优点,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国立光电靠着科技创新,创下了当年投产、当年挂牌“四板市场”、当年出口欧美的奇迹……不断涌现的“隐形冠军”企业日益成为“鹤壁智造”的崭新名片,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中小企业脱颖而出,也促使该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今年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出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因调整老工业基地力度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突出,鹤壁市从全国199个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城市中脱颖而出,继2018年后再获通报表彰,并获产业转型激励资金2500万元。

  当前,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思路已在鹤城大地扎根,产业格局由“一煤独大”变为“多业并举”。鹤壁市发改委主任马海澎说,该市将持续转方式、调结构,优存量、扩增量,强动能、创优势,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