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姑娘”成洛阳铲锻造技艺传承人 孙银莹:它只是一件器物而已,并没有做错什么

2022年07月04日07:2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孙银莹查看锻造中的洛阳铲

孙银莹打磨洛阳铲

大小不一的洛阳铲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袁敏文图

  提到洛阳铲,大家或许并不陌生,在一些影视剧中我们经常能听到它的名字。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会把洛阳铲和盗墓联系起来。其实,洛阳铲不光用于考古,还用于勘探、建筑、农业生产等多个方面。

  前不久,我们采访到了洛阳铲锻造技艺传承人孙银莹,她说:“洛阳铲只是一件器物,器物没有好坏之分,最重要的是使用这个器物的人,他拿着它去做了什么。”

  洛阳铲锻造技艺在家族内传承

  洛阳铲因为发源于洛阳,故此得名,是我国考古勘探的重要工具,在我国考古界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对土层准确的探测特性,对考古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洛阳铲前端为半圆形,有一个特殊的弧度,且前端比后端略窄,这就保证了当它打入地层提起后,从铲子的内弧面可以带出地下原有的土壤。

  在位于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区的“孙清娃洛阳铲”生产基地,我们见到了长短不一、形态各异的洛阳铲,以及洛阳铲锻造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孙银莹。

  “我从小就生活在铁匠铺里,是听着叮叮咚咚的打铁声长大的,我们整个家族都在从事洛阳铲的锻造工作。不过,这门手艺传到我们这一辈,只有我和弟弟在坚持了。”孙银莹说。

  孙银莹家族的洛阳铲锻造技艺,第一代传人是她爷爷的舅舅陈印娃老先生,第二代是孙清河,第三代是孙清娃,第四代是孙峰安和李俊文,第五代是她和弟弟孙凯强。

  洛阳铲的前世今生

  在研究洛阳铲时,有人提到明代四川凿盐井的工具,这种工具见于明代科学家宋应星的《天工开物》。所以认为,它们之间或许存在某种联系。

  现在的洛阳铲,经过几代人的改良以后已经趋于完美,在保留了原始的锻造技艺基础上,找到了最合适的方法将腊木杆淘汰,其他部件也在实践中进行了改良。现代的洛阳铲结构为:铲头、配重杆、加长杆、吊环、专用绳索等,环环之间用丝扣的方式相连。

  洛阳铲采用高硅锰钢手工锻造,经过淬火而成。一把洛阳铲的成型大概需要28道工序,主要经过抡锤制坯、生火烧铁、剪边下料、磨形磨边、手工捏窍、独门淬火、炉火烧制。洛阳铲主要包括四大类,即土铲、泥沙铲、破砖铲、沙铲。

  洛阳铲锻造,需要年轻人加入

  “手工打造一把洛阳铲,需要抡锤敲打400多下,这对于一个女生的体力是一种考验,但是也省去了我到健身房撸铁的钱。”孙银莹笑着说。车间的温度常年保持在60摄氏度左右,孙银莹的皮肤经常被锻造过程中飞溅的火星烫伤,但这些对她来说早就习以为常。

  作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洛阳铲锻造技艺传到第五代,只有孙银莹和弟弟孙凯强接手。“我们目前也在做一些文创方面的创新,主要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近和了解洛阳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新鲜血液,让现代和这个传统而又古老的行业发生碰撞,然后才能产生一些更加新鲜的东西,如此才能真正让洛阳铲往前走。”孙银莹说。

  采访的最后,孙银莹说道:除了勘探,洛阳铲还可以用来种树、挖山药。它只是一件器物,器物没有好坏之分,最重要的是使用这个器物的人,他拿着它去做了什么。所以,希望大家辩证地看待洛阳铲,因为它并没有做错什么。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