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河南丨他是机车“裁缝”,手持焊枪巧手匠心

2022年07月05日07:25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张景受访者供图

张景正在焊接工作中

  □统筹: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李恒执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袁敏文图

  200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评为中国中车“高铁工匠”;2020年被党中央和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南车集团技术能手”“铁道部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

  集这些荣誉于一身的,是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他的名字叫张景,今年53岁。

  干一行爱一行

  1987年,张景从技校毕业,学习铆工的他进厂以后才开始正式接触电焊。虽然陌生,但张景暗下决心:一定要做最优秀的电焊工。

  “紧车工、慢钳工,受苦受累是焊工。”电焊工的辛苦是行内尽人皆知的。起保护作用的厚工装,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必须穿着。可以说,电焊工的成长伴随着“光与热”。

  但张景偏偏选择了这一行,并爱上了这一行。电焊工有“蹲、眼、腕、稳”四大基本功,和“平、立、横、仰”四大基本焊法。张景为了练习蹲功,吃饭不坐凳子、看书不坐椅子,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都是能蹲着绝不站着。

  张景说,“起初,我蹲十几分钟就腿脚发麻,起身后眼前发黑、感觉天旋地转。但是,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电焊工,就必须咬牙坚持。”很快,张景就成了同一批电焊工中最厉害的。

  努力就有回报

  在学中干、干中学的张景,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焊接技巧,并在两年一届的职工技术运动会上初露锋芒。从1993年开始,张景就一直保持着公司电焊工比赛第一名的成绩。

  在长达35年的漫长职业生涯中,张景说有两件事让自己印象深刻。一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为寻找专业能力上的突破,张景前往日本学习。严格的工艺标准和高强度的劳动,让张景较快掌握了先进的焊接技术。另外,日本人的敬业精神也对张景产生了重要影响。

  二是2005年,在原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第三届技能竞赛中,张景和38名顶尖高手同台切磋。最终,他凭借实力夺取了电焊工比赛的冠军。这次夺冠,让张景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焊接技术带头人。

  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

  2008年,以张景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并确定了“攻坚克难,技艺传承”等工作目标。

  “我们的工作类似汽车的4S店,承担的往往是最难修的活,是整个修复过程的最后一关。”在公司和谐型机车首次构架检修中,张景一次性完成轴箱拉杆座焊修,编制的焊接工艺卡和焊接工艺方法,获铁道部专家组一次评审通过。

  在对和谐型机车铸铝齿轮罩的检修中,张景发现,螺纹孔失效和铸造缺陷引起了裂纹,他采用合理的焊接工艺方法,成功解决铸铝件焊接难及变形问题,先后完成30多件,为公司节约成本百万余元。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景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授课培训800多个课时,培训1000余人次,带徒11人,其中1人被评为中车技能专家,2人获得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作为一名工匠,我时刻提醒自己,必须要以‘甘做孺子牛、勇做拓荒牛、愿做老黄牛’的精气神,以洛阳发展‘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出彩河南、大美洛阳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张景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