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2022年07月05日10:14

来源:大河网

陈宏伟在查看葱的长势

大河网讯 久旱逢甘霖。7月2日,一场小雨光临了叶县马庄回族乡雷庄村的百亩葱田。放眼望去,一排排大葱茎长秆粗、长势喜人,一片青绿剔透。

“今年天旱,村里这400亩大葱已经浇了两遍了。今天这场雨一下,不仅能省下浇地的费用,更是给丰收盖了个戳。”雷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宏伟在地头边走边看,喜上眉梢。

去年,陈宏伟在雷庄村带头种植大葱,亩均收益可观。今年,不仅马庄回族乡发展了600多亩,周边田庄、叶邑、龚店等乡镇的农户也跟着种植了200多亩。

今年50岁的陈宏伟是土生土长的雷庄村人,曾在内蒙古某空军部队服役。入伍经历磨炼了他不服输的性格,退伍后,他养过鸡、卖过菜、当过屠户、跑过运输,还做过多年饲料生意。

一双勤劳手,推开致富门。陈宏伟依靠自己的踏实肯干、胆大心细,成了村里提前实现小康的一批人。但一直想做农业的陈宏伟,始终在考虑怎么才能从土里挖金。

他想到自己在襄城县的一个生意伙伴黄永喜曾说,自己种植大葱15年,从来没亏过钱,愿意免费教陈宏伟大葱种植技术。仔细了解后陈宏伟发现,大葱作为日常生活之中必不可少的烹饪材料,种植简单易学,抗旱抗涝,一年两茬,亩产超过2万斤,市场看好。

2021年,陈宏伟决定自己种大葱。他不停地跑到襄县拜师学艺,又流转村里160亩土地,平整、开沟、育苗,一头“扎”进了葱田里。“我想带着村民们一起富起来,挣了村集体有份儿,赔了算我自己的。”陈宏伟在村民大会上说道。

成功之路总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由于第一年试种,陈宏伟自己培育的葱苗,出苗率仅有50%,不得不从外地购买葱苗进行移栽;壮苗期,水浇得不够导致葱白偏短;管理工人缺乏经验,每天花出近万元的工资,却不出活儿……“去年秋天遇到罕见的洪涝灾害,大水过境,葱田里根本看不见葱,全是明晃晃的一片水。”陈宏伟回忆。

但即便遇到这么多困难,陈宏伟第一年依然尝到了甜头。他仔细算了笔账:受灾严重的葱田亩产只有2000多斤,但受灾较轻的60亩,亩产12000多斤。由于选的是抗寒、抗涝的良种,本来春节前就能上市的大葱,在地里多长了几个月留到春节后出售,价格也由每斤1.3元涨到了每斤2.7元。接近200万元的销售收入,除去租金、人工、机械,陈宏伟的160亩大葱依然赚了将近60万元。

村民们眼看着陈宏伟在遭遇洪灾的情况下仍能赚钱,纷纷决定跟着陈宏伟一块干。“去年看陈书记种葱,我还替他发愁咋卖。现在看来,种葱这事儿,中!”村民马廷顺经营着一个蛋鸡养殖场,看到种葱效益不错,今年跟着陈宏伟种植了13亩的大葱。

村民在移栽葱苗

眼下正值夏季移栽葱苗高峰期,每天都吸纳了附近一百多名村民干活。年近七旬的雷庄村村民陈聚宝正在地头栽葱苗,他说道:“老了出不了远门、干不了重活,我在地里浇个葱、锄个地、薅个草,一年挣个1万多块钱,可知足。”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陈宏伟动员村民将所有的葱田纳入村集体经济,每斤葱售价的2分至5分钱作为村集体收入。按照目前的规模,每年村集体能收入4万元左右。

“去年经验不足,并且遇到了极端气象灾害。今年有信心亩均收益超过1万元。”陈宏伟对村里今后的发展充满希望,现在他正在筹备成立大葱种植合作社,统一购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目前,群众发展葱种植的意愿很高。我们也正在研究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争取三年内将马庄打造成面积超万亩的大葱种植基地。”叶县县委常委、马庄回族乡党委书记翟羽佳介绍,该乡正在筹建大葱加工厂,葱白生产净菜,葱叶加工脱水蔬菜,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蔡长伟 乔培珠 杨真真/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