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 激发内生动力 做强产业集群

2022年07月07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7月6日下午,在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轴”)特大型轴承事业部生产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用汽车吊翻转刚刚成功下线的海洋工程用特大型转盘轴承,该轴承直径近9米、重60多吨,竖起来有三层楼那么高。

  航空精密轴承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洛轴技术中心主任董汉杰介绍,洛轴抢抓市场机遇,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要,加大对海洋工程专用轴承的研发、制造能力建设,产能实现新突破,展现了洛轴实力。

  洛轴始建于1954年,是我国“一五”时期建设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经过近7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生产轴承产品尺寸最广、用途覆盖面最宽、品种最齐全的企业之一。近年来,洛轴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以国家重大工程、重大装备、重大需求为目标,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坚,成果斐然。

  洛轴已建成国内最先进、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轴承综合研发平台,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航空精密轴承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认可实验室,为科研攻关提供了条件保障。同时,洛轴注重核心技术团队建设,依托国家创新平台及高水平的研发团队,通过承担大量国家项目,开展轴承核心技术攻坚,重点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可靠性、高市场容量产品的研发,有力地支持企业高水平快速发展。

  洛轴作为“共和国长子”,为我国工业体系建设、装备制造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助力我国火星探测计划、探月工程到担当航空轴承研制重任,从配套“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地面站望远镜、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到自主研发高速铁路轴承,洛轴通过一系列轴承核心关键技术攻坚,创新能力逐年提升。

  截至目前,洛轴在研政府项目36个,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有7个,项目涉及航空航天、高铁、风力发电、高端装备、高端医疗器械、机器人、海洋工程、盾构及轴承材料等重要领域。近5年来,洛轴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7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莹表示,“十四五”期间,洛轴将依托三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省高端轴承产业研究院和轴承联合创新中心,紧密联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科研院所,继续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重大装备、重大需求,加快优势再造,在“卡脖子”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难题上取得新突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定向中高端、关键环迈进,引领带动轴承产业集群做强做大。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