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跨省市出行后,这些步骤不能少

2022年07月07日07:4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 记者 李韶萌 通讯员 梁秀梅

  本报讯截至7月3日20时,泗县共报告798例阳性病例,其中确诊病例123例,无症状感染者675例。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工作组已经抵达泗县,现场进行指导。但由于泗县疫情初期源头不清、底数不明,叠加宿州市地处安徽最北部,与苏、鲁、豫三省交界,省际往来人员较多,自泗县疫情发生以来,已蔓延至4省14市。4日,洛阳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布紧急提醒。

  洛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专家朱鑫说,以杭州市在宿州来返人员中发现阳性感染者为例,从相关轨迹来看,很可能是此前到安徽宿州参加一场婚礼感染。不仅如此,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本轮疫情,经过学校、葬礼、婚礼等相关场所后放大,仍处于发展阶段。

  “近期疫情打乱了不少市民的暑期出行计划,但多地密集发现的病例也再次证明病毒的特性,只要有适合的传播途径就会迅速蔓延、变异。”朱鑫说,虽然国家近期发布第九版的防控方案,优化了防控措施,但病毒的特性不会改变,广大市民仍要做好日常防护措施,尤其跨省市出行后,在抵洛前后做好报备及核酸检测,为此,洛阳市疾控中心再发重要提醒:

  ●主动报备。过去7天,有发生疫情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洛人员,请立即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报告,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三天两检”。对近7日内有低风险区(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盟的其他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洛人员,请立即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严格落实“三天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地。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及中高风险地区信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发生疫情的地区。

  ●积极开展健康监测。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主动接种新冠疫苗。请3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的人员,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可能进行1剂次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请广大市民严格遵守洛阳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时,主动扫码入内,配合“场所码”扫码核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