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已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 郑州会跟进吗?

2022年07月07日07:43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李斯琦

  昨日,唐山市公积金中心官方发文称,将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子女及双方父母均可作为共同还款人,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该政策将于7月15日正式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全国第14座城市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那么,今年频频出台政策“救市”的河南郑州,是否有望推出该政策呢?

  什么是“一人购房全家帮”有啥好处?

  一人购房全家帮,顾名思义,一个人买房,家庭直系亲属均可向其提供帮助。

  根据唐山市公积金中心官方发布的内容表示,“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适用范围为唐山市行政区域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购房的家庭,子女及双方父母均可作为共同还款人,可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

  同时,该政策也明确了两种适用情形:

  (一)子女购房。单身职工贷款购房,其父母可作为共同还款人提供还贷帮助;已婚职工贷款购房,双方父母可作为共同还款人提供还贷帮助。

  (二)父母购房。父母贷款购房,子女或已婚子女夫妻双方可作为共同还款人提供还贷帮助。

  对于“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唐山公积金官方也给出了计算方法,父母或子女在唐山市行政区域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在自身还贷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作为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子女或父母均可作为共同还款人,参与还贷能力计算,最大限度满足缴存职工贷款额度需求。单、双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除此之外,根据当地的相关其他特定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购房者最高贷款额度可达120万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过去一般提高额度是直接通过上浮额度的方式进行的,而唐山则是通过“一人购房全家帮”的方式,确保家庭能多贷则多贷,进而最大化地确保购房成本的降低。

  同时,由于此类贷款额度的增加是基于还款人数量的增加,所以后续偿还公积金贷款的风险很小,或者说违约的风险很小,也是值得提倡的一种做法。

  全国多地已实行郑州会不会跟进?

  今年以来,郑州市持续出台多项房地产“救市”政策,从最早的郑18条,到三年内完成棚改货币化安置,再到预售资金监管制度,郑州市在促进房地产行业有序发展方面做出不少努力。

  那么,近期全国多地实行的“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有望在郑州推进吗?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郑州房地产市场已经有回暖态势,部分楼盘销售状况不错。“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购房者来说,能够大大降低其购房成本,不排除郑州也有跟进这个政策的可能性。

  郑州一新房楼盘相关人员则表示,目前对于房企而言,只要有利于项目去库存,政策方面都会积极配合,如果郑州也出台“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项目将会及时跟进,为购房者高效快速提供该项服务。

  记者手记

  唤醒“睡眠资金”将“暗补”变“明补”这对刚需者是好事

  前有“六个钱包”理论,现有“一人购房全家帮”官方政策的出台,一时间引起了不小的议论,有网友调侃道:“六个钱包不够,再加六张公积金卡。”

  然而事实上,就郑州而言,符合该政策的人并不占郑州总人口数量的多数,且根据其他城市的政策规定来看,该政策审查力度相对严格,若发现职工伪造虚假资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的,中心将会追回已提取的住房公积金或已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冻结职工账户,记载失信行为,并在一定年限内限制其住房消费类提取和贷款,更严重者还会移交有关部门依法惩治。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均为3.25%,相对于前些年商业贷款动辄5%、6%的利率来说,利息总额要低很多。此前郑州部分缴纳公积金的市民,由于缴纳基数不足的问题,不少人表示无法贷满公积金额度,还需再申请商业贷款。

  若“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能在郑州出台,不仅有利于公积金缴纳基数相对较低的市民贷满公积金额度,也能较大程度上减缓一个家庭的住房贷款还款压力。

  毕竟在当前社会,买房是一件全家庭的大事,若能够唤醒公积金这笔“睡眠资金”,将家庭的“暗补”变为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明补”,对于真正有购房需求的人来说,不失为一项有利的政策。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