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荷花经济”添彩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07日1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7月5日,信阳市罗山县朱堂乡肖畈村荷塘内的荷花铺满水面,荷香四溢,一朵朵荷花或含苞待放,或迎风盛开,摇曳生姿,秀丽的景色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拍照打卡。

“我是在抖音上刷到的,平时工作很忙,周末就带着孩子来乡村感受下田园风光。”家在信阳城区的李明慧女士说,在这里不仅可以拍照打卡,还可以体验莲子采摘、感受农耕文化,最重要的是可以获得身心的放松。

“我在这里采摘莲蓬,平均日收入120元,忙的时候一天能赚180元!”肖畈村水寨组村民陈元亮乐呵呵地说。

据悉,村里还有很多像陈元亮这样的打工者,近年来,该村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种植荷花,按照“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荷花经济”,水上养荷,水下养鱼,莲子亩产200斤,鱼虾亩产100斤,每亩经济效益可达3000余元,带动25户农民就业增收,每户可增收2000元/年。为方便接待游客,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村累计投入50万元修建观光亭、完善赏荷观光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周边绿化,日均吸引游客200余人。

“这荷花不仅赏心悦目,而且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莲藕、莲子能食用,莲心可以泡茶,荷叶、荷花、荷梗等均能药用。一般3月种植,6月开花,7月可以开始采摘莲蓬,花开四茬,一直可以持续到9月。莲子的采摘剥离、鱼虾的收获装箱、荷田的日常维护等工序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也进一步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我们还将推进莲子深加工,变单一种植为‘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真正建成知名的乡村旅游休闲和赏荷避暑胜地。”肖畈村党支部书记马金志表示。

下一步,朱堂乡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拓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链为目标,积极探索“农旅+产业+文化”的发展新模式,全面铺开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朱美惠 何依繁/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