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四川资中文庙武庙:文风武韵代代传承

2022年07月08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内江7月7日电 题:探访四川资中文庙武庙:文风武韵代代传承

  作者 祝欢

  在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重龙镇,有一条全长860米的街道,沿街房屋主要是明清南方民居建筑风格,目前保留较完好的有红军大院、孙家祠堂、钟家祠堂等院落。这条初建于北宋雍熙年间的“状元街”,因历史上曾出过两名状元而得名。

  木柱架、吊脚楼、花格窗、滴水瓦……走在“状元街”上,道路两旁的店铺连接依存。而在“状元街”左右两侧,分布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资中文庙和武庙。

  走进资中文庙,一路经过七孔照壁、状元桥、大成殿……一座气势恢宏的院落就出现在了眼前,徜徉其中仿佛跨越千年。“我们资中文庙号称有‘五绝一奇’,其中第四绝便是这个神位。”进入大成殿后,资中文庙讲解员顾静指着殿内的神位介绍道,“这块明嘉靖九年的‘至圣先师孔子神位’是全国文庙中独一无二最高大、最精致、最奇特的一块牌位。”

  “文庙是资中文化的灵魂,其保存完整度在我国罕见。”资中县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王兵表示,资中文庙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儒学的重要载体,也是研究“庙学合一”建筑的精品之作。

  如今,资中将每年例行的祭孔仪式安排在高考前夕举行。前来祭拜、祈祷的人络绎不绝。距离资中文庙仅有百米之隔的武庙,屋面的青黄色琉璃瓦与毗邻文庙的红棕色琉璃瓦,在日光下交相辉映,翼角起伏交叉,雄伟壮观。资中文、武二庙相对而立,属全国罕见,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在资中武庙内,发源于四川资中县罗泉镇的“峨眉盘破门武术”常在这里上演。在表演中,拳术刚猛有力,长刀青光闪闪,长棍舞动生风。“在资中武庙三义祠外盘破门武术广场开辟出的盘破门武术文化长廊对盘破门武术文化的历史渊源、成长发展过程和传承人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资中县盘破门研究会会长张元勇介绍道。

  “不仅如此,资中武庙还开辟了盘破门武术体验区,进行盘破门武术招式的展示。”张元勇表示,盘破门武术已经全面进入资中县中小学体育课和课间操,起到了良好的传承效果。打太极、跳广场舞、组织活动……如今,资中武庙外的广场也早已成为了老人们健身锻炼的场所。

  “我们通过对文庙、武庙的修缮保护、内容陈展,举办国学文化旅游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活动深刻诠释资中深厚的文化底蕴。”资中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总规划师梁怀胜表示,资中将加快推进资中古城核心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奋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旅游目的地。(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