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深度看丨人人共享更高品质城镇生活

2022年07月10日08: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逯彦萃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农村人口向城镇迁移和聚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

  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既是顺应时代要求的科学之举,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以来,我省各地有哪些新变化?记者近日深入采访发现,各地正在围绕“人”字做文章,推动人人共享高品质城镇生活。

  老城改造 幸福升级

  居民楼的外墙更漂亮了,出行道路也拓宽了,距小区不远处有游园,还建起了公共电动车车棚,建于1979年的兰考县玉兰社区如今焕发新容颜。

  社区居民胡艳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有个污水胡同。“夏天臭烘烘,楼上的居民不敢开窗,冬天会结冰,出门不方便。”胡艳说,因为环境差,不少邻居搬走了。后来政府统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给玉兰社区居民改出了满满幸福感。

  “老旧小区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差,时间长了安全隐患、邻里矛盾等一串串问题都会冒头,百姓不能安居,更别说乐业了。”兰考县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张静静说,为了让人人共享高品质城市生活,2019年,兰考县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在具体工作中开创了“财政投资、银行融资、企业出资、居民捐资”的资金筹融机制,探索项目资金由政府、企业、居民合理共担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改造老旧小区项目27个,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万户。

  项目为王 城市提质

  进入暑期,位于周口市文昌大道上的周口师范学院附近,工人加紧施工,忙着积水点改造收尾工程。

  “让市民享受高品质生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是保障,这些设施最终都要落到一个个项目上。”周口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安超介绍,周口市坚持“项目为王”,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就是主要抓手。

  6月30日,周口市政府召开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推进会。在周口市市长吉建军看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让城市更美好、群众生活更幸福。

  周口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顾磊说:“积水点改造工程正在加紧实施,如今已经有十余个积水点得到改造,今年城市度汛更有底气了!”

  城乡融合 共同富裕

  小暑时节,鄢陵花都大道、花博大道、花海大道,道路两旁林木葱郁美如画,众多知名园林绿化企业比邻而居,特色各异。这里的园林绿化产业发达,主要得益于当地广泛的花木种植基础。

  鄢陵县苗圃大户郑红伟告诉记者,鄢陵的优势在花木,潜力在花木,特色也在花木。“以前种花木,现在种生态,风景留下了,游人就来了,相关产业就发展起来了。”郑红伟说。

  从卖花木到“卖生态”,鄢陵县已从花木种植延伸出城乡旅游观光、城市文化娱乐、康养等多种产业,也走出了一条城乡相互赋能之路,闯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鄢陵模式”。

  鄢陵县以花木为桥梁,实现了城乡之间要素自由流动,城乡融合发展。据了解,当地不仅实现了城乡之间产业协同发展,也推进了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如今,鄢陵县正在探索建立医疗卫生、城乡教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教育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健康共同体,稳妥解决群众就近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长2%,基本实现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


  相关推荐

  ·十大战略深度看丨创意引领数字先行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

  ·十大战略深度看丨“换道领跑”锚定科技创新“关键点”

  ·十大战略深度看丨洛阳:打造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旗舰劲旅

  ·十大战略深度看丨数字河南逐浪高

  ·十大战略深度看丨换道领跑竞风流

  ·十大战略深度看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十大战略深度看丨“真金白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