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蝶精粹与蝶文化展”在江苏扬州展出 感受人文与自然和谐之美

2022年07月11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扬州7月10日电 (记者 崔佳明)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世界上最名贵的蝴蝶、中国最大的蝴蝶......10日,一场主题为“蝶舞翩跹”的名蝶精粹与蝶文化展正在扬州博物馆举行。 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该展出由扬州博物馆和常州博物馆联合举办,展示世界各地150多种精品蝴蝶标本。7月9日开展,至9月8日结束。

  蝴蝶,体态婀娜,色彩艳丽,被誉为有生命的“图画”,会飞行的“花朵”。千百年来人们赞蝶、赏蝶、迷蝶,无数以蝶为题材的诗文、绘画、传说......沁入人心,且绵延不绝。

  “这些栩栩如生的珍稀蝴蝶标本展现在观众面前,整个展出通过‘神奇的蝴蝶生物学特性’‘五光十色的世界名蝶’和‘绚烂多姿的蝴蝶文化’,展现蝶之态、蝶之美、蝶之韵。”扬州博物馆讲解员胡磊说,希望参观者畅游神奇的蝴蝶乐园,学习奇妙的自然科学知识,了解吉祥美好蝴蝶文化的同时,感受人文与自然和谐之美。

  进入展馆,走进蝴蝶的斑斓世界。据胡磊介绍,目前,全世界约有16000多种,通常被分为17个科,我国有12个科,2100多种。不同种类的蝴蝶有不同的“住所”:有的喜在枝梢安睡;有的爱在叶下栖息;也有的干脆就伏在草地上或悬崖峭壁上过夜。蝴蝶成虫的寿命长短不一,短者只有几个星期,而长者可达11个月。

  “金斑喙凤蝶是我国唯一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蝴蝶,也是世界上最名贵、最稀有的蝶种之一。姿态优美,华丽高贵,有‘蝶中皇后’之美誉。”胡磊说,有些专家提议将金斑喙凤蝶列为我国的国蝶。

  海伦娜闪蝶,是蝶中极品。海伦娜为“光明女神”的名字,所以该蝶又称“光明女神”蝶。仅产于巴西、秘鲁等国,数量极少,被秘鲁推为国蝶。它体态婀娜,展翅如孔雀开屏,而蔚蓝色的翅面上白色的斑纹尤如一串耀眼的珍珠,十分迷人。该蝶是世界上公认的最美丽的蝴蝶,也是蝶类收藏家眼中的极品。

  欢乐女神蝶翅大而圆润,翅的正面泛着纯净的蓝色光泽,犹如沉静的大海,而翅的背面呈现红褐色。该蝶分布于亚马逊流域,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之一,被巴西选为国蝶。

  说到马来西亚的国蝶,胡磊告诉中新网记者,因其翅面斑纹似翠叶,颈部红色,翅脉粗壮,翅面厚实,状如鸟翼,故名为“翠叶红颈凤蝶”,它是世界上发行的第一枚蝴蝶邮票的蝶种。

  整个展出既给人以自然之美的震撼,同时又给参观者带来极有意蕴的文化启迪。“看蝴蝶展,实实在在被惊艳到了。展厅里摆满了自然的精灵。蝴蝶配得上这个名字,灵气,秀丽,翩跹舞动在花丛中。最夺目的是翅膀,好似从自然万物中拾取,可见海洋深邃,月华幽幽,光影纷乱,焰火热烈,云霞灿烂,宝石闪烁。尊重自然,热爱自然,这就是蝴蝶展教会我们的。”扬州一位中学生桑原观展后如是说。

  “展览的最大特色在于将精彩纷呈的蝴蝶标本与富有地方特色的蝴蝶文化相结合,在普及自然科学知识的同时,弘扬我国民族传统文化、以期为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共创幸福美好的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说。(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