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码"摘星"不等于"躺平",更要避免"摘而不通"

2022年07月11日09:07

来源:经济日报

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随着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近日,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机票、酒店等下单量暴涨数倍。行程卡“摘星”,对于促进人员流动和经济恢复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然而,“摘星”不等于“躺平”,在政策执行中,一方面要避免“摘而不通”、变相加码的行为,另一方面也要落实常态化防控方方面面的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行程卡“摘星”,是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回应广大群众期盼,对防控政策做出的调整优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可以查询手机用户本人前14天到访过的所有地市信息。虽然带“星号”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但少数地方对行程卡带星号的外来人员采取了较严格的管控措施。如今行程卡“摘星”,无疑是科学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具体体现,是防疫和发展两不误的主动选择。

  落实优化防控政策关键在于执行。要防止个别地区变相加码使被摘掉的“星号”“复活”。相关部门应及时予以纠正,切实提高各地对于精准防疫的认识和操作能力。唯有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实现“摘星”,否则有形的星星没了,各种“变形”或“无形”的星星依然难以消除。

  摘星是防控标准统一、提高各地执行效率的一种手段,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政策放松。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我国疫情仍未见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随着全国“摘星”,居民的出行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各地在做好迎接大规模客流准备的同时,要周密细致地做好防控预案,重点场所落实测温、扫码等措施,筑牢疫情防护屏障。公众也不能忘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出行时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吴佳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