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辉县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密码” ——“十大战略”的辉县探索系列报道之一

2022年07月13日06:46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清研辉县与当地企业签约,助力辉县产业转型升级

奋进中的辉县市通讯员周希涛/摄

  开栏的话

  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是去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既要有着眼全局的“大写意”,也要有小处着眼、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作为豫北重镇的新乡辉县市,在此方面探索的经验可圈可点。

  近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进企业、走进机关、走进群众,为您全方位展现“十大战略”的辉县探索。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宋红胜 实习生 金萍 通讯员 穆学花 郭冬青 文/图

  钢渣立磨机可以将钢材废渣“吃干榨净”,市场占有率50%以上;采用新材料的桥壳,让拖拉机的马力突破300马力;长宽不足1cm的弹簧,成为华为5G基站的重要部件……在辉县市,一些看起来比较“冷门”的产品,却受到了全国市场的“热捧”。

  近年来,辉县市以建设创新型县(市)为目标,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势头逐步显现,县域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壮大创新型企业队伍

  工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大量工业废渣。这些废渣如何处理?位于辉县市的新乡市长城机械有限公司(简称“长城机械”),通过技术创新,将这些废渣变成了“香饽饽”,实现了资源的二次利用。

  该公司董事长王纪中介绍,钢渣微粉可作为掺和料应用于混凝土,使其更加密实、空隙率低、耐久性好。还能作为混合材料,在水泥生产中达到节省熟料、提高远期强度的目的。但普通钢渣含铁量高、硬度大、成分复杂,难以直接处理。

  为了将废渣“吃干榨净”,该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合作,研发出钢渣粉磨成套装备,对钢渣进行粉磨综合利用。该公司自主生产的钢渣立磨机研磨细度高,成品的比表面积可达550㎡/kg。粉碎后的钢渣经过水化,矿物与石灰相剥离,实现重新利用。该产品一经推广,迅速占领全国50%以上的市场,去年销售额近1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亿元。

  辉县市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通过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助力创新型企业队伍逐步壮大。截至目前,辉县已备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7家。2021年以来,该市成功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家。

  破解“卡脖子”难题,成果“落地开花”

  “国产拖拉机普遍为180马力,更大马力的生产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其关键就在于驱动桥桥壳技术。”欧玛(中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苏震介绍,该公司借助意大利OMR国际铸造技术研发平台,与郑州大学科研团队联合,成功研发出高硅固溶强化铁素体QT500-14替代QT500-7技术工艺,并通过结构创新、工艺提升,将桥壳可承载的马力提升到300马力以上,且具有高强度、高韧性、高耐磨性的工艺优点。

  目前,该公司已和多个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伙伴关系,生产的工程机械和农机类专业桥壳产品广泛用于知名汽车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5%。

  “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倒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的脚步。没有创新,企业就没有明天!”这是新乡辉簧弹簧有限公司(简称“辉簧公司”)总经理元宇飞的切身感受。由该公司设计生产的一款笼式弹片,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应用于华为公司的5G基站。这款笼式弹片长宽不足1cm,硬度却高达60度。目前,该产品供货量达200万件,销售额近80万元。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辉簧公司是省内最大的弹簧生产企业,产品涵盖6个大类上千余种,多个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该公司配备科研人员52人,拥有专利94项,与郑州大学、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建立合作关系。

  搭建创新平台,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国内顶尖大学资源与县域产业相融合,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2021年8月,辉县市清研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清研辉县”)注册成立。该公司采取“平台+投资孵化+实业”的运营模式,密切链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和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将清华的创新资源、科研人才和科技项目注入辉县。目前,清研辉县10余人的团队已开展工作,编制了辉县市装备制造、休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的产业链图谱,先后调研企业70多家、收集需求近80项,已达成实际合作2项。

  清研辉县总经理刘亚男介绍,该公司正在加紧实施“米多奇馍五车间自动码垛+AGV运输”的自动化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后,码垛及周转将全部实现智能化,预计为企业每年降低人工成本近百万元。此外,其智能化装车系统可实现自动化、集成化、无尘化清洁装车,正与本地相关企业对接合作。

  辉县市站位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整合企业自有技术力量,借力高校院所创新资源,采取自建、联建、合建、共建等方式,积极鼓励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截至目前,辉县市拥有新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4家,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工程研究中心2家、工程实验室1家,建成新乡市新型研发机构1家、重点实验室1家,认定国家“星创天地”1家、河南省“星创天地”1家。

  送出惠企“大礼包”,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辉县市政府十分重视企业的创新发展,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享受到了各项税费减免、金融及生产要素的支持。”新乡市常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习岭说,在政府的帮助下,该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享受各项奖补270余万元。

  “产品是企业的关键,创新是企业的命脉。”河南大林橡胶通信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淼予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橡胶产品,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通信产品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达95%。据了解,辉县市政府的工作人员经常到该公司厂区,普及减税降费各项惠企奖补政策;针对公司出现的用工紧张、生产要素保供不畅、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以平台、项目、机制等要素为抓手,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30家以上。”辉县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亮说,该市将持续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合作,力争2022年技术合同交易额完成3亿元,2025年突破5亿元;实现新增省级研发平台15家、新乡市级研发平台20家以上。

  同时,该市将发挥清研辉县技术优势与资源链接能力,积极谋划夏烽电器联合长城机械、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石油装备产业研究院,谋划亨利实业纸品产业园链接郑州轻工业学院共建产业研究院;探索“全职+柔性”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人才培育模式,为全市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