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反哺农业,河南小麦“身价”倍增

2022年07月13日07:18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夏收的喜悦(组)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李钊通讯员赵永涛摄影

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的工作人员在对仓内粮食进行质量检测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薇实习生张锐文记者朱哲摄影

  每年的丰收都令人期待,今年夏粮丰收更是振奋人心。而河南依托农业发展工业,工业发展反哺农业的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围绕粮食种业研发、粮食深加工,河南从“中原粮仓”向“国人厨房”“世界餐桌”进阶。

  种业“芯片”驱动小麦丰产

  丰收的背后,种业是驱动小麦丰产的“芯片”。河南小麦育种事业亦如遍地金黄的麦穗,在孕育中迭代,在迭代中收获。

  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省小麦品种大致经历了9次更新换代,目前正在进入第10次的品种更替,每一次的更新换代都意味着产量上了一个新台阶,40年间,河南小麦总产量从不足1000万吨跃升至冲刺4000万吨。

  种业振兴的大背景下,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引领下,近年来,河南对小麦种业的研发更是不遗余力。

  2017年,国家杂交小麦项目基地落户邓州市,邓州市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合作将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杂交小麦“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向杂交小麦研究这个世界性难题发起挑战。

  今年4月份,规划总面积为1476平方千米的“中原农谷”的建设方案正式印发。全国唯一一家种业领域的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也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建设。

  “河南集聚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等科技资源,围绕小麦等作物打造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种业创新平台。”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卫文星说,要充分发挥我省农业和种业创新优势,在更高水平上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河南种业企业也围绕“强优势、补短板、破难题”,提升河南种业企业规模优势。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河南正在推动优势企业成立省种业集团。同时,河南也积极推进种业企业上市,借力资本市场为种业企业寻求发展机遇。

  颗粒归仓只是小麦“起点”

  遍野农田收割藏,更楼合水满粮仓。颗粒归仓其实只是一粒小麦旅程起点。经过食品加工过程中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小麦才真正开启自己的升值之旅。

  数据显示,河南生产了全国三分之一的方便面、四分之一的馒头、五分之三的汤圆、十分之七的水饺。

  仅三全食品,每年面粉用量就超过10万吨。

  三全食品将产自河南中北部的中高筋小麦所磨面粉,做成饺子、馄饨、油条、饼类等产品,口感筋道弹牙;将产自豫南淮河流域一带的弱筋小麦所磨成的面粉,制成面点、包子类产品,口感蓬松软糯。

  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则将小麦磨粉后,加工成5大系列超过400个单品,从荞麦风味、绿豆风味、玉米风味等杂粮挂面,到番茄牛腩风味、藤椒鸡丁风味等方便速食类产品,一长串产品清单可以满足不同地区的人们对面食的想象。

  “餐饮供应链第一股”千味央厨则致力于为餐饮、酒店、团体食堂提供面食产品,其爆品“安心油条”,每年约有2亿人次在品尝。

  “每年我们面粉用量在3万吨,主要产品油条、包子、饺子、面点、春卷等从成品入库后,一到两周之内便会抵达客户的仓库或者终端。”千味央厨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徐振江说,千味央厨的客户遍布全国,产品还走向了海外。

  辣条作为年轻人的心头所好,其实也是小麦制成的一种调味面制品。

  凭借一包小小的辣条,漯河市的卫龙食品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向“辣条第一股”迈进。2020年,卫龙食品调味面制品(辣条类产品)产品营收26.9亿元,占公司总收入六成以上。

  精深加工让小麦“身价”倍增

  除了制成众多美食,让人垂涎欲滴,河南还围绕小麦探索出众多工业化产品,让深加工后的小麦“身价”倍增。

  从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赤水河畔的茅台镇,走出了举世闻名的茅台酒,但很多人不知道,为茅台酒制曲所需要的优质弱筋小麦很大一部分产自河南。

  今年,信阳固始的茅台有机小麦基地种植有机小麦超过了12万亩,为茅台集团供应有机小麦4万吨;河南黄泛区地神种业有限公司则培育了酿酒专用小麦“泛麦8号”。每年,粒粒饱满的河南酿酒专用小麦,都会坐上专车远行千里到达茅台酒厂,在那里它们开始生命的涅槃,在发酵菌作用下最终变为滴滴甘醇的酒水。

  在淇水之畔,河南飞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小麦深加工,其主要产品不仅有小麦淀粉,还有结晶葡萄糖、麦芽糊精、谷朊粉、果葡糖浆、功能性糖以及各种副产品。

  “我国小麦精深加工大多停留在面粉到淀粉的初级阶段,公司则通过研发打通了小麦精深加工全产业链,让小麦‘变身’小麦结晶葡萄糖、结晶果糖等高附加值产品。”飞天生物相关负责人说。

  高纯果糖与结晶果糖不仅可以作为冷饮高档甜味剂,还可以制作针对糖尿病人和肥胖病人特种食品的甜味剂,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伊利、蒙牛、统一等6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都是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河南在以小麦为代表的粮食作物的产量、种业研发、深加工能力上是有基础、有优势的。”河南省政协人口与资源环境委副主任、省社科院原院长谷建全说,“依托农业发展工业,工业发展反哺农业,河南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谷建全建议,河南需要紧跟经济发展趋势,结合消费升级需求,通过产品创新、产业链延伸,让河南的小麦有更广阔的天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