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魅力河南生态行丨宜阳:生态富民 不负青山

2022年07月13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本报通讯员 张珂

  盛夏,走进宜阳县高村镇王莽村,只见古朴的房屋散落在绿色草木中;穿行在千亩梅林、苍翠峡谷之间,“踏绿寻梅”的游客正在露营基地搭帐篷,孩子们光着脚丫跳进小溪嬉闹,清新生态令人心旷神怡。

  王莽村党支部书记伊重庆介绍,20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乡贤发展数百亩梅林、杨树林,生态资源丰富。但守着薄田靠天收,这里始终与“富和美”不沾边。近年,美丽乡村越来越多,王莽村人坐不住了:修路打井建广场,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拆除废弃建筑清扫垃圾建设管网;深挖历史文化资源,让墙画“唤醒”老故事……重组、优化、提升,王莽村的好生态“点石成金”。

  去年以来,王莽村又马不停蹄走上了乡村运营道路:修复古民居、土窑洞,挖掘古文化、老手艺,打造网红打卡的文旅IP。梅子酒、柿子醋、老布鞋等土特产,考古盲盒、“贵妃红”口红等“新文创”,纷纷走进了游客的购物袋。

  王莽村的“脱胎换骨”,正是宜阳乡村巨变的缩影。65公里洛河宜阳段宛如锦绣飘带;锦屏、香鹿两山耸峙,5万亩绿色山林环绕县城周边;西南深山,峰峦叠嶂之间、十里桃花深处,上观桃源小镇初露芳容;北部丘陵,盐镇的柿林、高村的梅谷……

  循着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宜阳”的总航向,宜阳把生态保护、开发摆在了乡村振兴征程的首要位置。实施“一带两翼四区一网”国土绿化战略,绿化村庄98个、造林25.45万亩、修复矿山5011亩;推进“四水同治”和“1518”生态水系建设,洛河水碧波荡漾,生态湖潋滟如画;打造洛水昌谷等“五大品牌”,建设古城文化游、闲趣山水游、创意工业游、休闲体育游、乡村风情游“五大精品”,“宜阳不一样”越叫越响亮。

  日益兴旺的乡村新产业、欣欣向荣的文旅新业态,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33.2亿元,年均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4177元。

  宜阳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宜阳全面开展厕所革命、拆违行动、治污行动、清洁行动、绿化行动,打造了50个“四美乡村”示范村,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浙江颐高集团等先后落户,签约乡村运营项目19个。今年年底,全县将创建“达标村”189个、“示范村”48个、“精品村”8个,以乡村运营“一子落”,促乡村振兴“满盘活”。

  记者手记

  好山好水好风光,造就了“不一样”的美丽宜阳。

  虽然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但过去的王莽村人却“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从深山老林“无人问津”到好生态“点石成金”,是宜阳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举措,也是生态立县、文旅活县“双桨并行”的生动实践。

  如今,宜阳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一个个小山村从植绿、播绿,刷新“颜值”开始,经过乡村运营的“魔术棒”华丽转身,宜阳正有序推动一二三产“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产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以市场化的理念加快乡村建设、盘活优质资源、植入多元业态,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将精彩“绽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