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兴豫丨努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

2022年07月13日07: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石可欣

  全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提出,要围绕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改革人才“引育用服”体制机制。7月11日,记者就我省努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新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的行动措施,采访了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省委组织部将聚焦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具体说来有以下四个方面。

  坚持“高精尖缺”导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围绕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实验室体系重塑、“双一流”高校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采取“以才引才、以情引才”的方式,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打造“老家河南”引才品牌。深入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行动、领军人才集聚行动、青年人才倍增行动、潜力人才筑基行动等,用好“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台载体,发挥河南省人才集团市场化引才作用。

  注重分层分类培养,促进本土人才成长。正确处理高端引领与整体推进的关系,统筹实施“中原英才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等人才项目,打造以中原学者为龙头,涵盖科技创新、科技创业、中原名医、文化名家等中原人才品牌。

  聚焦破“四唯”立新标,切实解除人才束缚。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畅通高层次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现象。

  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持续优化人才生态。持续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结合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豫事办”APP建设网上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在省、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打造集人才政策、业务办理、服务事项于一体的线上线下“一条龙”人才服务平台,推行人才奖励补贴、项目申报、安居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事项“一站式”办结。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