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二轮首演在即

2022年07月13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高凯)记者从国家大剧院获悉,7月26日至28日,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联合制作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即将二轮首演,以舞蹈艺术的非凡魅力向“人民音乐家”致敬,歌颂共产党员光辉形象。

  “一曲大合唱,可顶十万毛瑟枪。”作为中国民族新音乐事业的先锋,冼星海在其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中,谱写了大量如《黄河大合唱》一样表现民族苦难、反映革命精神的恢弘音乐篇章。从塞纳河畔到黄浦江边,从延安窑洞到客死他乡,冼星海用音乐救国,用旋律实现民族复兴。冼星海的一生,是为追求梦想,顽强奋斗的一生;是为追寻信仰,严守初心的一生。虽历经坎坷、颠沛流离,却胸怀大志、坚守信仰,他将个人追求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祖国的热爱、对音乐的执着、对革命的炽热,充分彰显出共产党员信仰坚定、不忘初心的光辉形象。

  为致敬“人民音乐家”冼星海,2021年底,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共同出品、联合制作推出了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舞剧一经上演,便以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在舞蹈圈掀起一阵“星海风暴”,使业内外观众无不动容。舞剧由总导演肖向荣、编剧许锐、作曲郭思达等主创联袂打造,通过“序”“大海”“洪流”“故土”“星辰”五个章节,以突破常规的交响叙事形式和极具现代风格的舞台呈现,聚焦于冼星海后半段鲜为人知的人生足迹,着重于人物情感和精神层面的解读,从冼星海生命弥留之际的内心视角回顾一生,引领观众重新认识一个未曾了解的冼星海。

  据介绍,主创团队自首轮演出之后,便开始了精益求精地又一次潜心打磨,在塑造“人民音乐家”伟岸形象同时,更着重突出冼星海个人背后所赋予的时代精神。尤其是第二幕“洪流”,不仅创排了全新舞段以表现冼星海与黄河之间割舍不掉的内在联系,还将对此段音乐进行颠覆性调整,将延安精神与冼星海的个人信仰,更加完美地融于一体,并通过更为国际化、当代化的服装设计和舞美呈现,力求呈现出一个更全方面、更立体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总导演肖向荣表示:“舞剧《冼星海》中,冼星海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英雄,而是一个与当今青年人一样理想不灭、信仰不灭的奋斗者。无论从视觉还是听觉上,我们都做了大量创新性的修改调整,力求带来一个全新的、具有高级艺术感的《冼星海》。”

  为鼓励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院一同了解冼星海,舞剧将以符合当代观众审美的现代风格进行呈现,并力邀青年明星舞者演绎。在首轮演出中有着惊艳表演的夏天、李宇、王钰、何将、孙锐(特邀舞蹈家)、颜涵懿等,将继续在本轮演出中奉献他们的满腔赤忱,舞者胡婕也将全新加入饰演“妻子”一角,与宁波市歌舞剧院舞蹈班底一起,再现“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炽热人生。(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