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童伴”成长,留守儿童有了“爱心妈妈”

2022年07月13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父母都不在家,我还有一个‘妈妈’,她常来关心我的生活学习,还跟我一块玩,就像亲妈妈一样。”7月10日,信阳市罗山县庙仙乡柴乡村留守儿童小梦瑶高兴地说。

今年暑假以来,该乡妇联凝聚广大女性力量,成立“爱心妈妈”团队,开展“爱心呵护·童伴成长”活动,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搭建留守儿童关爱平台,呵护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小梦瑶口中的“妈妈”,正是与她结对帮扶的乡妇联干部。

“爱心妈妈”们走进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护等活动,与孩子们促膝谈心,一起快乐玩耍,掌握孩子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同时,针对疫情防控、防火防电、防溺水等加强宣传教育,纠正安全误区,引导孩子们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爱学习的好习惯,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温馨、充实而又安全的暑假。

该乡妇联还积极与村委会、学校做好对接,依托各学校“儿童之家”和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阵地搭建“爱心驿站”,聘请党员、教师、大学生等担任辅导员,组织留守儿童读书、做游戏,开展公益实践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该乡南李店村党支部书记郑艳玲结对帮扶3户留守儿童家庭,她每周都会至少两次到留守儿童家中走一走、看一看,时常为孩子们带点小礼物。她还号召村里返乡的大学生给孩子们当“家教”,讲故事,做游戏,激励留守儿童好好学习,自强自立。“这些孩子就跟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到他们稚嫩小脸上开心的笑容,我心里也十分高兴。”郑艳玲说。

“有了‘爱心妈妈’的帮忙,让我能更清楚孩子在家的情况,不仅放心,还觉得贴心!”一位留守儿童的妈妈在电话里向“爱心妈妈”表达感谢之情。

据统计,暑假期间,该乡有176位“爱心妈妈”与300余名留守儿童家庭结对帮扶。“爱心妈妈”已走访留守儿童400余人次,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困难60余件。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留守儿童更需要关心爱护,我们要继续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发动更多人共同来呵护留守儿童,让他们在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下茁壮成长。”该乡妇联主席刘敏表示。(朱美惠 何铸/文图)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