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乡村“小空间”孕育文化大舞台

2022年07月13日16:5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通讯员 张猛

  “同学们,大家知道这些是什么农具吗?”

  “这是石磨,用来磨面的......”

  6月26日上午,河南省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小学四一班学生正在该村文创小院开展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课,省委宣传部驻半截楼村第一书记马本胜一边绘声绘色地讲解农耕文化,一边亲手示范老农具的操作方法。

  古老的农具见证着半截楼的沧桑巨变。这个过去穷的叮当响的贫困村,在西华县委、县政府、乡党委、乡政府和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终于拔掉穷根,走上共同富裕的小康之路。

  袋里有钱,心中有乐。富裕后的半截楼村村民对文化的渴求越来越迫切,他们不再满足于老老少少、蹦蹦跳跳,而是充满了对求知、求智、求乐的新需求,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半截楼村2200口人,分布在方圆2.5公里的四个自然村。以前,一些喜欢打腰鼓、看图书、练戏曲的村民,步行往返一次行政村文化广场、图书室、排练室,前后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文化空间的稀缺,也拉远了村民享受文化生活的距离。

  半截楼村“两委”从农村实际和群众需求出发,在省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和县乡党委、政府支持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挖掘本地资源,创造更多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空间,提振村民精气神,增强村民凝聚力,倾力打造承载乡恋乡情、构筑精神家园的新阵地,打造“10分钟文化圈”“5分钟文化圈”,让乡土文化发扬光大,让乡村文化的前沿触角再往前推进。

  在打造文化空间工作中,半截楼村积极发挥人才优势,立足本村资源向内挖潜。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思路,瞄准了那些外出打工、家里常年空置的老房子、空院子。村干部通过动员,很快由村民们主动提供或者出少量租金,盘来一批闲置的房子院落。通过整体开发,统一设计、建设、运营,打造了一个以红色故事、摄影美术、传统技艺、德孝文化为一体的文创小院特色文化区域,成为半截楼村最美的乡创文化空间。

  根据村民们的需求和构想,在设计师的帮助下,大家共同出手,破旧的院落华丽变身为温馨的乡创小院。闲置的老屋打造成“红色故事讲堂”“乡村美术馆”“乡愁展示馆”,村中央的废坑建设成“德孝文化苑”,辣椒种植园中的一片空地变成了“辣椒文化直播展示大舞台”。

  其中新打造的“红色故事讲堂”,通过网络直播设备、网红直播、直播操作人,与西华县34所中学课堂视频链接,和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联手,聘请当年的老党员、革命后人、烈士后代开辟了“红色文化课堂”,运用互联网直播平台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系列活动。一年来,已开展网上红色课堂故事演讲200多场次,受益中学生2.6万多人,党员、干部、群众受众5万人次。

  与县文化馆合办的“孔子讲堂”分校,开办了“国学经典传承”“时代楷模故事”“优秀家风传承”“革命传统发扬”等讲座。通过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开办“小辣椒种植技术”“山羊、珍珠鸡养殖技术”“服装加工”等培训班。截至目前,已开办各种讲座、培训班35期,参加培训的家长和学生1000多人,参与种植、养殖、企业就业的农民600多人。

  办在家门口的培训班让半截楼村村民们受益匪浅。小辣椒“草莓椒”种植面积因此增长70%,软枣、猕猴桃、玫瑰香葡萄、蓝宝石葡萄等发展到20亩多地;兴建1500平方米养殖基地,伊拉肉兔品种现存栏2000多只,本地柴山羊品种50只,种羊品种30只;发展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20余亩,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13座,总面积19000平方米。重点发展了网纹瓜、小白瓜、草莓、圣女果、小黄瓜等绿色无公害特色农产品种植。

  通过技术就业培训,全村有30多人进入河南富南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半截楼村扶贫车间就业,月收入2600余元;10多人进入村办巧媳妇针织加工厂就业,月收入2000元。同时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

  短短几个月,身边不起眼的老屋、破院、废坑,转眼间变废为宝,成了距离半截楼村村民们最近的文化空间,村民们可以随时随地走进和访问,从而感受到了便利共享的最美文化生活品质,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陡然提升。

  如今,村文化合作社的200多位社员和村民们一有空闲,就来到各个文创小院,听讲座、练书法、学技艺、跳舞、唱歌、打腰鼓、担花篮。三岗革命老区的红色故事,本村德孝大义的美丽传说,传统的柳编、剪纸、刺绣技艺,草根的书法、摄影技术,辣椒带货直播分别在公共文化空间交替登场。

  “放下锄头,就拿起笔头”“出了厨房,转身可进讲堂”“放下筷子,就能拿起麦克风”……这些村民们多年的文化梦想,如今已成为一座生机勃勃的文化大观园出现在村民的生活中。

  同时,艾岗乡充分发挥文创小院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投资352万元修建两处垂钓中心,建设了四支渠沿河两岸蟠桃采摘园,对德孝文化、红色记忆、村史乡愁、航空科普等10多处景点进行全面提升,增强乡村旅游扶贫的发展后劲。

  如今,半截楼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乡村面貌变得越来越美好。同时,由于这些接地气的文化空间,加上半截楼村10多个乡村文化景点的免费开放,更加吸引着附近城乡群众的眼球。他们在茶余饭后纷纷来这里消遣游玩,半截楼乡村文化空间也一下子名扬附近县乡,逐渐成为方圆几十里集文艺、旅游、时尚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地”、文化会客厅。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