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2640名返乡大学生开启“公益暑假”

2022年07月13日17: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昊 通讯员 吕泽庶 张猛

  今年暑假,对西华县艾岗乡李俊龙、王天笑和芋彩云3位大学生格外不同。

  受疫情影响,今年河南很多大学提前放假,6月2日洛阳理工学院大三学生李俊龙就“点对点”返回家乡半截楼村。与往年暑期不同的是,李俊龙没有天天泡在家中空调屋打游戏、追偶像剧,而是走进半截楼小学三尺讲台当上了一名“老师”,这让他两年前就取得的“教师资格证”有了用武之地。

  “我主要负责孩子们的延时教学,每天上午和下午放学后为孩子们开展一个小时的作业辅导,虽然占用了我的大部分暑假生活,但是觉得非常有意义。”李俊龙说。

  和李俊龙一样,半截楼村返乡大学生王天笑和芋彩云分别来自河南大学和新乡工程学院,她们回到家乡后看到县里“爱家乡、护亲人、保安全、作贡献”的招募活动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除了参与村里小学教学活动外,还主动配合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三夏”帮扶等中心工作,把自己的暑期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

  为深入开展“爱家乡、护亲人、保安全、作贡献”活动,引导全县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主动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夏”生产、精神文明建设、公益事业等工作,不断增强文明实践能力,拓展在外学子与家乡联系的有效渠道,营造热爱家乡、服务家乡的浓厚氛围,6月初,西华县委宣传部组织县文明办、团县委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发出了2022年暑期返乡大学生“爱家乡、护亲人、保安全、作贡献”志愿服务招募活动,动员招募全县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广泛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促使他们在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得历练、长才干、作贡献。

  号召发出后,全县广大返乡大学生踊跃报名参与。在西华县艾岗乡,大学生志愿者们每天分赴10个村开展疫情防控,每周集中两次到指定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学生志愿者们入村后和乡村干部一起协同作战,配合村委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上户摸排调查、走街串巷宣传,在疫情防控点外风雨坚守。

  苗里岗村返乡大学生郭子浩,去年暑假期间正赶上家乡遭受洪涝灾害,他二话不说就直接参与了抗洪抢险。今年暑假还没结束,郭子浩听说家乡正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就立即往家里打电话报了名。

  在丽江上大学的马培培,是位优秀班长,在学校也经常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如今还是学校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看到家乡的大学生志愿者招募令后,马培培更是积极报名参加。她每天和乡村干部一样,在防控点测量体温,做好来往登记,帮助未能返乡群众收麦子、清扫房前屋后垃圾。

  “截至目前,我们已招募2640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他们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三夏’帮扶、公益服务等活动,充分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西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王超如是说。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