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叶县:产业融合贯通 城乡均衡发展

2022年07月14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位于叶县的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梁宇摄

  □本报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这奔跑的物流三轮车,不仅促进了城乡贯通融合,也让百姓生活越来越便捷。”7月11日,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海留颇为自豪地说起自家的产品。

  河南隆鑫位于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是一家三轮摩托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产销量居全国前两名,出口创汇行业第一。周海留介绍,2021年公司营收近13亿元,今年预计产销30万辆、营收18亿元,其中出口将达到1.5亿美元。

  河南隆鑫的快速发展,是叶县发力制造业的缩影。近年来,该县依托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和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通过延链强链补链,不断实现从原材料到产品再到终端消费品的转型升级。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高端PC,实现了岩盐从每吨300元到3万元的价值提升;中国平煤神马尼龙科技有限公司、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则实现了由煤到尼龙产品的蝶变。

  截至目前,两个开发区共入驻企业153家。今年上半年,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40亿元,同比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17%;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25.6亿元,同比增长13.4%;安排重点项目89个,年度投资125.3亿元,已完成投资60.3亿元,其中16个项目已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发展县域经济,产业是关键。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和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让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等‘向下走’,推动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资源均衡化,实现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叶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充分发挥山水、文化、产业等资源优势,推进工业发展、乡村振兴、城乡贯通和民生改善,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工济农,工农相辅,城乡贯通。在工业主引擎带动下,以工业思维经营农业农村,叶县乡村移步换景、处处亮点。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走进3万亩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只见移动喷灌、水肥一体机、智慧农业物联网控制中心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现代农业图景让人眼前一亮。截至目前,叶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6.6万亩。

  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交由河南天硕农业公司托管,河南创大面业公司开展订单农业,建设叶县金创富硒小麦产业园等,打通了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环节,实现了产业化一条龙经营,大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龙泉乡绿网菌业开展标准化生产,一年四季产菌,产品出口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常村镇以河南千村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及加工销售,增加就业岗位近500个;叶县韭菜、辣椒种植面积突破13万亩,累计认证绿色食品41个、绿色食品加工企业17家,成功创建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产业化经营、特色化发展,让叶县554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每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其中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有231个、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有7个。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