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杂草丛生→绿树成荫!河南马家河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见成效

2022年07月14日07:48

来源:央视新闻

  作为古都,河南省开封市的一大特点就是河多、湖多,马家河就是当地一条具有调蓄灌溉和供水功能等重要作用的河流。2021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发现,马家河原本应具备的生态功能没有得到有效保障。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如今的马家河及其周边环境究竟怎么样了呢?

  在河南省开封市晋安路马家河附近的公园里,每天都有到这里休闲运动的市民。

  河南省开封市民:绿化比较好,在这儿早晨感觉空气也不错。不仅有跑步的,还有比如说打篮球的或者是跳绳的,反正挺多人早晨在这(运动)的。

  如今的马家河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成了城市生态涵养河流。然而在2021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发现,这里黄土裸露、杂草丛生,并且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未完工,调蓄灌溉和供水功能并未得到有效发挥。

  河南省开封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江辉:马家河河道,(整治之前)没有发挥它自然的河道功能,没有发挥行洪,包括灌溉,包括城市景观的这种河道的功能,作为一个废弃的河道,这个等于是已经失去了它的价值。我们对马家河周边的养殖项目进行了关闭取缔,对沿河的一些工业企业进行了搬迁改造。

  然而,在改造中发现,郑开城际铁路成了贯通上游水库通往马家河下游的“卡脖子”堵点。

  河南省开封城市运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玉鹏:和铁路部门沟通以后,然后经过20多天的日夜奋战,三个连通渠道把马家河和黑港口水库和马连河下游连通起来,实现了马家河引黄调蓄的灌溉功能。

  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当地投资约7.6亿元,对马家河及其流域周边开展了蓄洪工程、建筑物工程、防渗工程、桥涵工程、绿化工程等综合治理。历时6个月,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整体完工。开封市还将整改扩展到了马家河各支干渠,打通上游水库与下游灌区的灌溉通道,保障农业引黄灌溉及城市供水需求。

  河南省开封市发改委副主任 门大勇:马家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不仅为下游提供了灌溉用水,也为两岸的居民提供了生态福利和防汛的安全保障。我们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践行好国家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总台央视记者 焦健 河南台 开封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