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焦裕禄》再次登陆央视黄金强档

2022年07月14日09:05

来源:郑州晚报

  今年8月16日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动画片《焦裕禄》暑期展映方案,这是该片继今年1月取得全国电视动画收视冠军佳绩后,再次在央视综合频道《第一动画乐园》黄金时段集中展映。

  电视动画片《焦裕禄》是河南省会同国家广电总局、民建中央、水利部组织实施的重点剧目,于2021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29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和综合频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网集中展播,在全国掀起新一轮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据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分析统计,《焦裕禄》电视动画片(CCTV1)每集平均收视率0.586%,位列1月全国235部动画片收视率第1,忠实度93.355%。这是主旋律题材首次登上全国电视动画片收视冠军宝座,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现代化表达、多元化传播蹚出一条新路。

  该片根据《焦裕禄漫画读本》改编创作,以历史真实为原则,以科学史观为依托,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内核,牢牢把握历史性、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四条主线,在动画思维的重构下,再现了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重温了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治理“三害”的感人事迹。

  据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动画片《焦裕禄》总导演张国晓说,缅怀追思焦裕禄同志,最好的方式就是传承、弘扬、践行焦裕禄精神,在全国上下“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央视综合频道再次排播电视动画片《焦裕禄》,就是要通过共同追忆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切实当好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

  根据“电视动画片《焦裕禄》展映季”活动安排,该片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再次播出的同时,河南全省各地各级电视台和新闻网站也将集中联合展播,助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焦裕禄精神传承弘扬工作吹糠见米、落地见效。

  据悉,河南省漫画家协会目前正在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动动画片《焦裕禄》“进机关、进学校、进培训基地、进教材、进思政课”,实现焦裕禄精神的精准化传播,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真正实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化为行动、走深走实。

  下一步,该片主创团队将再接再厉,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用情用力讲好黄河故事、中国故事,不断推出更多具有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精品力作,把《黄河传奇》《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红旗渠》等动漫新作也尽快搬上影视屏幕,向世界生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秦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